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油田首次!大庆油田采油四厂“双纳米”含聚污水处理取得突破
绝对现场 黑龙江 / 时间:2023-05-11 10:16:39

网易新闻5月10日讯:日前,采油四厂运用“双纳米”工艺在聚驱污水的深度处理试验中取得了突破。

近年来,“纳米”这个词频频出现,有人要问,什么是“双纳米”?它和污水处理又有什么关系呢?这要从该厂污水含聚现状说起。

随着杏北油田三次采油开发的不断深入,出现了深度水源不足的问题,同时,随着采出液见剂浓度的普遍升高,整个系统三采产水过剩严重。如何实现水量平衡?简单的调水无法根治问题,油田现阶段常用的微生物法和物理法又存在维护难度大、抗冲击性差等问题,均无法达到理想效果。若能将含聚污水进行深度处理,再对三采区块进行回注,问题就能彻底解决。

针对这一实际,采油四厂成立专项课题组,积极探索“工艺稳定、运行难度低、易推广应用”的含聚污水深度处理技术,科研人员在传统“沉降+过滤”工艺的基础上,在油田范围内首次开展了“双纳米”水处理技术试验。该项技术主要由纳米气混浮选和纳米硅基精细过滤两部分组成,通过纳米气混装置制备纳米溶气液,与污水充分混合,利用微纳米细小气泡的粘附、裹携和吸附作用,去除细微油分子,并采用纳米级多孔介质滤料,吸附与截留过滤水中油及悬浮颗粒。

该厂工艺研究所所长霍东英介绍:“为了使滤料可被重复利用,技术人员采取气水脉冲反洗的方式,排除滤料中的油、悬浮物。通过近30次的工艺适应性评价和关键参数优选,并于今年在聚杏十一污水站,利用已建污水沉降罐,完成对‘双纳米’工艺的升级,开展规模为每天2000立方米的中试,实现了对聚驱污水的深度处理,处理后污水含油每升3.6毫克,含悬每升3.5毫克,从技术上达到了就地回注的标准。”

霍东英说:“下一步,课题组将对工艺参数及适应性开展进一步评价,全过程跟踪分析水质、生产运行等数据,同时积极开展工艺运行手册编制工作,指导“双纳米”水处理工艺推广应用,切实解决水量平衡矛盾,努力实现三采产水就地回注的总体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