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金融“活水”如何化浊流为清泉?
新华财经 / 时间:2023-05-11 09:18:56

新华财经5月10日讯:清水绿岸、鱼翔浅底,位于北京市南四环的北京城市排水集团(简称“北排集团”)槐房再生水厂呈现出一幅美丽生态画卷。记者日前从北排集团了解到,通过让污水“再生”为清水,改善了周边水体水质,有效恢复了该水厂“一亩泉”的湿地景观。

槐房再生水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水厂是目前亚洲规模最大的全地下、封闭式再生水厂,是为了缓解北京西南地区的污水压力,改善凉水河流域水质所建设。该水厂项目获得了国际水协全球项目创新奖金奖,可为北京流域水环境提供高品质再生水,改善流域生态环境、实现土地资源化利用及节能降碳发挥积极作用。

记者来到地下生产车间膜池水厂时,工作人员表示,“让污水变清水的关键在于膜法水处理工艺,而工艺的核心就是这个像‘面条’一样的膜产品。”

“我们采用了MBR(膜生物反应)工艺为流域水环境提供高品质再生水,构建了这座水清草碧、鸟栖鱼藏的湿地公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过MBR工艺处理后的高品质再生水甚至可以达到饮用标准。

记者了解到,槐房再生水厂项目所使用的核心膜技术产品,是北排集团以自身技术装备为基础,引进中信环境技术公司的专利技术共同研制生产,产品的成功研发、项目的顺利落地离不开中信财务公司提供的金融支持。

“近年来,受多重因素影响,生态环保行业增量市场收紧,业务增幅放缓,行业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型。”中信环境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财务总监安清志表示,在谋求低碳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实践中,中信财务公司始终对中信环境提供了高效的综合金融服务,保障了许多环保项目的顺利落地,槐房再生水厂项目就是其中一个缩影。

记者了解到,针对环保行业“重资产”、回报周期长特点,中信财务坚持落实中信集团低碳发展战略,科学平衡风险防控和实体需求,灵活采用污水处理费质押等多种增信措施,有力支持了中信环境包括水务、固废危废、节能在内的许多环保项目建设。

安清志告诉记者,中信环境的水处理业务是工业污水与市政污水并重发展,目前水务运营规模约300万吨/日,工业污水以印染、皮革及化工污水处理为主。

“比如,我们在河北的高阳水厂,处理规模26万吨/日,项目主要处理高阳县城区生活污水和周边工业区废水。”安清志表示。

据介绍,高阳县有400多年的纺织印染历史,县域纺织产业特色明显,毛线、巾被、毛毯产量均居全国前列,曾被评为“中国毛毯之乡”“中国纺织基地县”和“河北省特色经济十强县”。

2008年,高阳县为彻底解决纺织印染废水等环保问题,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谋划建设纺织印染循环经济园区。中信环境以先进的环境治理理念与先进技术进驻高阳,由联合环境水务(高阳)有限公司建设及运营高阳县污水处理厂,与当地政府合作探索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建立起纺织印染、污水处理、再生水利用、热电联产、危废处理“六位一体”循环产业链。

记者了解到,高阳县污水处理厂同样使用了中信环境MBR膜技术等自主核心技术,进行“超滤+反渗透”的深度处理。水厂投产后形成了26万吨/日污水处理能力,排放标准达到地表四类,同时具备4万吨/日再生水生产能力,可向周边印染纺织企业提供循环使用的工业用水。

“自2018年开始,中信财务持续向高阳水厂5个投资项目提供稳定融资支持,贷款金额最高达到4.8亿元,已成为高阳水厂最主要的融资来源。”中信财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强家宁表示。

截至目前,中信财务公司给中信环境提供了12笔现有存续贷款,累计余额49亿元,累计提供各项贷款资金支持143亿元。

强家宁告诉记者,布局节能环保产业,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是中信集团紧扣“三新一高”要求,推进绿色低碳转型的具体体现,也是中信财务全面呼应中信集团“五五三”战略和“十百千万”发展目标的重要举措。

“环保等相关领域资金需求大,回报周期长,区域分布广泛,对成员单位的管理能力提出较高要求。”强家宁进一步表示,中信财务充分发挥自身决策链条短、解决信息不对称能力强的优势,及时跟进相关成员单位资金管理需求,构建了高效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

据了解,中信财务有限公司的“构建综合服务能力打通绿色金融‘最后一公里’”,作为普惠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案例,收录于2023年3月中旬出版的《融普惠新金融中国普惠金融典型案例集锦(2022)》一书中。

强家宁表示,下一步,中信财务将针对相关成员单位行业特点,确保金融服务解决“痛点”,发挥自身差异化优势,通过结算、融资和金融科技等综合手段,打通绿色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助力绿色环保产业成员单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