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淳安文昌全力推进“污水零直排村”建设,构建和美新图景
浙江在线 邵先富 / 时间:2023-05-08 09:08:00

浙江在线5月6日讯:走进淳安县文昌镇下潘村,路边景观园林式污水处理终端显得格外亮眼,种植了美人蕉、菖蒲等植物的人工湿地及铺满睡莲的生态氧化塘更是独具一格。

据了解,下潘村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点,构建了以终端池、人工湿地、氧化塘、“中水”回用系统为主的四级净化系统,“百家污水”正是在此化为“一渠清流”作为周边葡萄园的灌溉用水,实现了污水的零排放和“中水”有效回收利用。

两年前,下潘村村内仍有污水直排、雨污混接、处理终端附近臭味扰民等现象发生,严重影响村民的日常生活。现如今,走进下潘村的村道小巷,农村污水全部进行了截污纳管,氧化塘内处理后的污水不仅清澈且无味,构成了一幅点绿、景美的和谐景色。

下潘村的华丽转变,得益于淳安县文昌镇正在全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提质增效工作,尤其是2022年在淳安县“五水共治”指挥部的指导下,投资170万元高质量完成下潘村“污水零直排”建设。该项目通过对农户进行前端接户改造,实行精细化纳管,对下潘村终端池增加除臭设备,安装智慧管家系统,进行尾水回收资源化利用,形成了农村污水全收集、雨污全分流、处理全达标、资源全利用、监管全智慧的生态治污新格局。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一项重大的民心工程,也是一项系统工程,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举措。今年,淳安县文昌镇将继续创建卢家庄村为“污水零直排”村,同时对沿湖沿溪的污水处理终端进行提质增效,不断提升污水治理水平,有效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