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行走黄渤海 每日15万吨海水在这里进行淡化
海报新闻 杜虹晓 毕胜 / 时间:2023-04-19 09:26:41

“一举三得”实现海水“零排放”

大众网4月18日讯:4月17日至22日,山东省委宣传部开展“走黄渤海文化体验廊道”主题采访活动,聚焦黄渤海沿线高质量发展,展现各类经济园区、中国最美滨海风景道、保护海疆历史文化、丰富海洋文化展示体验、拓展滨海特色旅游等方面的特色亮点。

image.png

4月17日,采访团走进滨州市无棣县,参观山东鲁北高新技术开发区海水淡化项目。该项目是滨州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2018年被列为“振兴乡村”重大项目库项目,2019年入选山东省“新动能转换”重点项目。通过“一举三得”的处理方式,实现每天13-14万方海水“零排放”。

“我们每天取出来13-14万方的海水,有5万吨取出来供给各个企业,还有大概10万吨高浓度的盐水,输送给鲁北的盐厂,让他们先提溴再制盐。”山东鲁北碧水源海水淡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凯介绍,经过这样“一举三得”的处理,实现海水“零排放”,把海水“吃干榨净”。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是采用碧水源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膜法海水淡化技术,取水是利用大唐电厂海水冷却带余温的海水作为原水,降低了能耗及制水成本,已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根据相关要求浓盐水是不能近海排放的,这也是制约海水淡化发展的因素。

徐凯说,项目经过双膜(超滤、反渗透)法处理后的浓盐水通过管道排放至鲁北盐场先提溴再晒盐,有效提高了盐的质量达到零排放标准,符合海洋循环经济。这也是本项目的优势所在。项目实施完成后将向鲁北高新技术开发区内各工业企业集中提供高品质的海水淡化水,满足园内各企业的用水需求,发挥出良好的经济和社会综合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