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闭环管理 榆林推行排污许可制 提升环境监管效能
榆林TV 李旭佳 / 时间:2023-03-27 09:22:33

榆林TV3月24日讯:“监测系统从烟囱51米处平台取样后进行分析测量,并将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数值实时上传至中控室DCS平台和环保监测平台。”中煤陕西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化工分公司环保主管卢亚琴介绍,“利用该系统,我们能及时掌握设施运行、排污状况,并做好应对工作,确保各项污染物持续达标排放。”

近年来,该公司按照排污许可管理制度依法取证、按证排污、按证监测,实施了硫回收装置改造、电站超低排放改造、污水处理装置VOCs治理等环保改造项目,污染物排放总量远低于排污许可量,并呈逐年下降趋势。

“自2018年以来,企业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年排放总量分别由159.76吨下降至39.25吨、由1048.44吨下降至330.89吨、由1196.83吨下降至633.45吨。”卢亚琴说。

事实上,这只是榆林市积极落实排污许可制,推动企业持证排污、达标排污的一个缩影。

image.png

国能榆林化工工作人员正在巡检含盐废水预处理单元超滤运行情况。通讯员 刘家硕摄

排污许可制是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体系的核心制度,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落实排污单位治污主体责任的有力抓手。

自2017年以来,榆林市全面落实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按照“核发一个行业,清理一个行业,规范一个行业,达标一个行业”的原则,全面完成了排污许可全覆盖工作。

“截至目前,我们已将5691个固定污染源纳入排污许可管理,其中核发排污许可证757张。”榆林市污染物减排中心主任李军芳介绍,通过现场授课、线上培训等方式向排污单位宣传法律、解读政策,引导企业持证排污、依证排污、自证守法,送法入企效果显著。

对此,榆林市将排污许可作为推进减污降碳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制定印发《榆林市控制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实施计划》,通过持续开展排污许可动态更新、深入推进排污许可全要素管理等措施,形成排污许可“源头把控、过程管理、事后监管”的闭环管理模式,有效发挥了排污许可核心制度效能。

此外,榆林市着力推动从“排污许可”向“排放管理”全面转变,坚持要素全覆盖和监管全周期,将排污许可证作为固定污染源监管执法的主要依据,立案查处不按证排污等违法行为540多起,查封扣押无证排污企业36家,督促整改问题600多个,确保排污许可证能用管用好用和排污许可制度落地落实。

“今后,我们将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进一步加大排污许可制改革力度,全面落实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加快构建排污许可核心制度体系,推动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助力榆林高质量发展。”李军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