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能耗"大户"勇挑减排大梁守护"无锡蓝" 截至2月底PM2.5全省最优
无锡日报 陈菁菁 / 时间:2023-03-16 09:41:43

无锡日报3月15日讯:高能耗、高排放,这是传统钢铁生产工艺流程具有的特点,然而这样的“双高”也蕴含了巨大的绿色价值。昨悉,江阴兴澄特种钢铁有限公司的有组织排放工作在我市率先通过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开展的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公示。兴澄特钢一年减少碳排放约6.5万吨,一年的二次能源回收相当于130万吨标煤,这样的“绿色”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走进兴澄特钢厂区,没有漫天烟尘,更多的是郁郁葱葱。除了能欣赏到滨江花园、江堤码头等景观,人们还能实景体验钢铁制造流程,硬核工业与江南风光在此完美融合。在这件绿色发展“外衣”下,深藏着支撑企业绿色转型的“内核”——节能减排。

数据显示,钢铁行业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分别占工业行业的30%、14%和16%,位居非电行业首位。而通过超低排放改造,兴澄特钢以上3项污染物排放大幅削减,减幅分别达18.9%、62.2%、58.3%。

进入偌大的车间,几乎看不到一线工人,一条年产90万吨的钢渣热闷处理生产线正火热运作。密封设备中,钢渣被快速离散、粒化,产出可循环利用的废钢。“废钢可回用于电炉炼钢,磁选粉可回用于烧结,尾渣可外售至水泥厂、制砖厂,全厂钢渣应用尽用。”兴澄特钢综合利用分厂生产负责人介绍,企业还建有矿渣微粉、除尘灰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等项目,产生固废全部“变废为宝”,写好循环经济“文章”。

近年来,兴澄特钢敢闯敢投,累计花费约30亿元用于环保提标改造。有组织排放管理方面,实施了400平方米烧结机活性焦脱硫脱硝等项目,把所有布袋除尘设施更换为超滤布袋;无组织排放管理上,将原料一次堆场、混匀料场进行全封闭改造;还启用60辆电动重载货运车辆和33个充电桩,确保清洁运输比例超过80%。此外,建立的超低排放智能管控平台可有效识别、分析、管控全厂有组织、无组织排放异常点位。炼钢的全流程,处处上演着绿色“蝶变”。

截至2月底,我市PM2.5浓度为35.6微克/立方米,全省最优,同比下降16.4%。“这离不开重点企业的排放削减。”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吴兆毅说,排放大户污染“贡献”比率高,更应挑起大梁,示范带动全市协力减排,降低内源污染。

目前,我市大气污染物排放大户为51家,其中火(热)电、垃圾焚烧、危废焚烧等市、区属国有企业14家。按照部署,这14家企业于2024年底前要完成新一轮深度治理,其他企业对标探索,全力压降污染物排放总量和浓度,更好守护“无锡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