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天津港保税区为滨海新区海洋工程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加码添秤
中宏网王敏 / 时间:2023-03-03 09:46:23

中宏网3月2日电:近日,科技部火炬中心公布了2022年创新型产业集群名单,天津市滨海新区海洋工程装备创新型产业集群成功获批国家级创新型产业集群。此次成功获批,将有效提升滨海新区乃至天津市的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创新能力,进一步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创新型产业集群是指产业链相关联企业、研发机构和服务机构在特定区域集聚,通过分工合作和协同创新,形成的具有跨行业跨区域带动作用和国际竞争力的产业组织形态。天津市滨海新区以天津港保税区为核心,已基本形成以海洋油气装备、高技术船舶、海水淡化装备、港口航道工程装备、海洋能开发利用装备五大细分领域为依托,涵盖“研发设计-零部件-总装建造-配套服务”的产业集成体系,集聚海洋工程装备企业超400家,高新技术企业超150家,营业收入超10亿元的企业13家。2022年,滨海新区海洋工程装备产业营收超1700亿元,已成为引领天津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支撑海洋强国的重要力量。

天津港保税区海洋港口、岸线、码头资源条件优越,多重国家战略优势叠加,先后获批建设国家新型工业化(装备制造)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科技兴海示范基地、国家级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海洋装备)、市级海洋装备产业主题园区。同时,天津港保税区创新政策制度先行先试,在自贸区首创船舶保税维修新模式,在综保区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综合保税区管理办法》,提供税收优惠以及通关便利化等政策措施,为产业发展增添新动能。值得一提的是,滨海新区海洋工程装备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3.7%,在此有力支撑下,龙头企业创新能力突出,深水超大型导管架成套关键技术、圆筒型FPSO关键建造技术、海上大型绞吸疏浚装备自主研发与产业化等50余项涉海关键核心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在滨海新区浓厚的海洋装备产业创新生态氛围带动下,截至2022年底,天津港保税区拥有国家海水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水路交通环境保护技术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海洋油气生产装备技术工程中心、海洋工程先进焊接制造与评价企业重点实验室等市级以上创新研发平台26家,其中国家级7家,近期在市教委指导下,天津港保税区筹备组建高端装备制造(海洋工程装备)产教联合体,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结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与教育优先发展、人才引领发展相互融通、相互促进。

近年来,天津港保税区围绕科技自立自强国家战略需要,以海洋经济示范区建设为抓手,依托临港区域得天独厚的码头岸线条件和优越的营商环境,持续引育海洋装备产业项目落地发展,积极突破行业“卡脖子”难题。

下一步,天津港保税区将聚焦提升海洋工程装备产业自主创新原始创新能力,重点实施创新领航、头雁带动、要素汇聚、场景驱动、制度创新五大工程,奋力推进一流港口经济示范区建设,助力滨海新区海洋工程装备创新型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滨海新区也将进一步强化大国重器研制龙头牵引能力,构建海洋装备研发、设计、制造、运维全产业链,全力建成世界一流海洋先进装备研发制造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