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宜春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进入新阶段
赣西晚报 付 娇 / 时间:2023-02-20 10:08:06

赣西晚报2月16日讯:近日,记者走进宜春经济技术开发区餐厨垃圾处理中心,正值收运高峰时段,工作人员忙着指挥厨余餐厨垃圾运输车辆有序进出场区。自去年6月宜春中心城区餐厨垃圾处理中心投产运行以来,宜春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入新阶段。

为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目标,宜春市投资建设了一座以处理餐厨垃圾、地沟油和厨余垃圾为主,兼顾处理大件和园林垃圾的生活垃圾处理中心,分两期建设四座日处理量为300吨/座的竖直压缩式垃圾分类转运中心。餐厨垃圾处理中心于去年6月投产运行;转运中心城北站去年10月底投产运行,城西站去年11月底投产运行,城南站预计今年上半年投产运行。

据介绍,一期只建设城南、城西、城北三座垃圾分类压缩转运站,二期城东站待城市规模扩大后再行建设,以满足城市发展需要。

该项目总投资约3.14亿元,以市场化运营方式承担宜春中心城区及袁州区周边乡镇餐厨垃圾和地沟油的收集、运输、处理环节和中心城区厨余垃圾、大件垃圾、园林垃圾的分类转运与集中处理。由项目公司负责上门收集餐饮店、食堂等餐厨垃圾产生单位的餐厨垃圾和地沟油,并采用直运方式运输至餐厨垃圾处理中心进行终端处理。竖直压缩式垃圾分类转运中心负责接收中心城区及四区各乡镇产生的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经分类压缩后将厨余垃圾集中转运至餐厨垃圾处理中心进行终端分类处理,其他垃圾集中转运至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终端分类处理。

项目整体建成投用后,将实现对宜春中心城区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形象,推动全市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

为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环境,我市高标准引进和建设生活垃圾分类压缩转运及餐厨垃圾处理项目,以减少垃圾处理后的二次污染问题。

宜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容园林科负责人说:“项目污水处理系统由生化加膜系统组成,通过生化菌及超滤、纳滤膜去除污水中有害生物质及绝大部分悬浮物、油脂等,处理后的污水达到国家相关标准后进行排放。项目共设置4套恶臭气体处理系统,处理后排放的气体远低于国家相关标准,不会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环境。”

据了解,餐厨垃圾处理工艺采用分选破碎+制浆+厌氧发酵+污水处理+沼气利用的工艺,其中渗滤液自行处置,厌氧发酵后残渣经初步脱水后进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焚烧处理。厨余垃圾处理工艺采用餐厨垃圾处理中心生物质萃取+萃取液厌氧发酵+污水处理+沼气利用的工艺,生物质萃取后的固态物进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焚烧处理。大件垃圾经拆解破碎后,可回收物进入再生资源利用系统,可燃物送至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焚烧处理。园林垃圾经高效破碎后,破碎物进入餐厨垃圾厌氧发酵系统进行发酵制沼,厌氧发酵后残渣经初步脱水后进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焚烧处理。

垃圾分类转运中心均采用竖直式压缩工艺,对居民分类后的厨余垃圾、其他垃圾进行分类压缩、集中转运,分类转运中心兼具生活垃圾分类教育实习示范点功能,可更好地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改善,关系资源节约利用,也是社会文明程度提升的重要举措。”宜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将会同相关部门深入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倡导各餐饮单位诚信守法、安全生产,将餐厨垃圾委托具有收集、运输、处理资质的专业服务公司进行处置,切实维护食品卫生安全,确保民生工程项目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