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二氧化碳捕集与再利用!这些项目在渝落地运营
重庆上游新闻官方账号 / 时间:2023-02-02 10:19:07

上游新闻网2月1日讯:近日,重庆诺奖二维材料研究院(下称“研究院”)频频有“大动作”:4个重点创新项目成功落地,7个横向合作项目成功签约,5个创新项目成功实现“样产”……

其中,二氧化碳捕集与再利用(CCUS)项目与石墨烯润滑油添加剂项目作为重点产业化项目,目前已在渝顺利落地运营。

据介绍,该项目采用“选择性特种分离膜碳捕集及再生利用技术”进行建设,选择性特种分离膜技术与高效结晶技术有机结合,可使CO2经过选择性特种分离膜的捕集和反应浓缩提纯后,实现烟气中CO2从气态变为固态,将CO2作为一种资源来生产有价值的化工产品或原料,实现烟气CO2高效率、低能耗捕集吸收,并根据CCUS示范试验装置技术的不断完善最终实现该核心技术的产业化应用。

目前,研究院已投资创诺低碳科技(重庆)有限公司并运营该项目,并与重庆电建达成深度合作,后者提供CCUS项目的EPC工程总承包服务。

CCUS资源化示范装置已在渝建成,并于今年初成功实现首批“样品”生产。目前,CCUS高端装备及特种分离膜生产线(一期)已启动建设,未来在渝将实现全产业链运营,并逐步建成膜材料年产能达100万平方米、高端装备产能达10万套的自动化工厂,可应用于电厂、水泥厂、钢铁厂、化工厂等领域的碳捕集与再利用,推动CCUS产业化。

项目负责人介绍,碳中峰至碳中和两项合计投资,是一条百万亿级的黄金赛道,采用CCUS减排得到的碳资产至少万亿级以上。CCUS项目示范装置实现量产后,今年产值有望突破5千万元,待CCUS项目总装基地(一期)投产后,产值有望突破10亿元。

与此同时,研发团队通过用传统基础机油加入石墨烯之后研发出新型复合固体润滑材料,即石墨烯润滑油添加剂,该产品可有效修复气缸表面划痕、降低发动机震动噪音、降低机油损耗、降低HC/CO等有害气体排放,提升气缸压力、提升冷启动能力、节省燃油、有效降低发动机故障率、延长使用寿命。

目前,研究院已孵化重庆烯达科技有限公司并运营该项目。

项目负责人袁小亚介绍,石墨烯润滑油添加剂在柴油机发动机台架试验中,可降低油耗~12%,NO排放降低了约11%,PM(颗粒物)排放整体降低了约23%。项目中试生产线将于今年建成投用,年产值可突破200万元。

2022年,研究院推出的石墨烯增强纺织品开发等7个科技创新项目已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重庆大学、重庆交通大学、紫硅半导体等高校企业签订横向合作协议;围绕石墨烯复合增强导热材料项目已孵化重庆英诺尔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目前产品已推出市场,并与联想、小米等客户达成业务合作。

研究院负责人表示,为给创新研发、成果转化和产业孵化提供硬件支撑,目前已建成投用检验检测中心,正推动落地碳捕集与利用(CCUS)创新中心,基本建成投用材料制备与表征实验室、能源材料与器件实验室等7个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