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嵊泗县当前供水形势严峻 市民需加强节水意识
嵊泗新闻网 金晶 / 时间:2023-01-13 10:48:28

嵊泗新闻网1月12日讯:2022年长时间持续的干旱导致我县水库水位不断下降。目前,泗礁本岛每日供水量达9500多吨,但海水淡化满负荷运转产能约6500吨每日,沉井制水1000吨每日,现有供水能力无法满足居民的用水需求。县水务部门多措并举弥补供水缺口,尽力保障居民日常用水。

image.png

在县海水淡化基地,工作人员正在车间内检查设备稳定性、有无渗漏等情况。厂长庄海波告诉记者,为确保车间设备稳定、有序运行,厂内检修人员为四班三倒,24小时值班值守,设备一旦出现问题就会马上抢修。庄海波说:“目前嵊泗海水淡化厂是24小时全负荷运行,每天日产量是6200-6500吨。主要是因为设备老化严重,我们检修压力非常大。”

在渔政码头,一艘装载近千吨生活用水的运输船正通过管道向海水淡化厂输送水源。据了解,为保障春节期间正常供水,我县租赁运输船从沈家湾码头装水到本岛,船只数量由原先的两艘增加到了六艘。县自来水有限公司副经理陈波海说:“码头上的管线也从原来的一条增加到两条。最大的船可以装水1000吨,如果每条船都来嵊泗一趟,日装水可以增加3900吨,加上海水淡化厂产能6000-7000吨,基本可以保证我们城区市民的日用水。”

据县气象台数据显示,2022年我县累计降水量834.4毫米,较上年1469.4毫米偏少43.2%。据统计,2022年无降水日共203天。降雨量偏少,是我县2022年缺水的主要原因。在长弄堂水库,记者看到水位大幅下降,蓄水量较少,库床已部分裸露。截至2023年1月9日,我县实有蓄水量13.38万方,蓄水率8.5%。与上年同期实有蓄水量51.6万方相比,蓄水率下降24%。“为了满足市民用水需求,我们公司采取了以下措施。第一是加强了管网漏损捡漏工作,专门邀请了市里有关专家帮助指导检漏工作。第二是强化信息报送,下属各水厂及时上报日供水量,准确掌握供水情况。第三我们也是发挥了本岛库库联网工程功能,把各个水库的水抽调、集中起来,把有限的水资源充分利用起来,最后我们还加强了水质监测。”陈波海表示。

面对当前严峻的供水形势,我县多措并举保障市民生活用水。但市民们仍要增强节水意识,从日常生活中的点滴做起,养成良好的用水习惯,共同营造节水爱水护水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