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国内首套每小时制氢1200标准立方米 6兆瓦质子交换膜电解水制氢装备济南交付
大众网·海报新闻 赵楠楠 段文奇 李杰先 / 时间:2022-12-22 10:40:22

大众网12月21日讯:近日,记者在位于济南高新区的赛克赛斯氢能源公司看到,国内首套6兆瓦质子交换膜风光电解水制氢设备交付使用,实现每小时制氢1200标准立方米。以此为标志,山东氢能领域再添新引擎、蓄积新动能、构筑新高地,充分彰显能源产业发展韧劲和蓬勃活力。

电解水制氢,是指水分子在直流电作用下电解生成氧气和氢气,分别从电解槽的阳极和阴极析出,具体可分为碱性电解水、质子交换膜电解水、阴离子交换膜电解水以及固体氧化物电解水等4种制氢技术。其中,质子交换膜电解水制氢,选用具有良好化学稳定性、质子传导性、气体分离性的质子交换电解纯水制氢,整个过程无污染、无腐蚀。同时,同碱性水电解制氢相比,质子交换膜电解水制氢具有电流密度高、总体效率高、产气压力高、动态响应速度快等技术优势,与风电、光伏发电波动匹配高,是可再生能源绿色制氢技术的重要发展方向。

据省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处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省氢能项目总投资超过600亿元。其中,国家电投黄河流域氢能产业基地项目,于今年3月份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开工建设,总投资100亿元;潍柴零碳产业园,首套50千瓦热电联供设备,全面开展应用示范,已实现安全运行1200小时以上;泰山钢铁、青岛炼化、齐鲁石化、空气产品等企业,新建车用高纯氢供应能力近万吨;山东首台单槽产能最大碱式电解水制氢装备下线,实现每小时制氢1200标准立方米。推动加氢站规划布局,结合燃料电池汽车推广方案,在济南、青岛、潍坊、济青高速沿线规划新建加氢站8座,为全面打通省内氢能动力货运环线夯实基础。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建成加氢站26座,居全国第二位。

据了解,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兆瓦级质子交换膜电解水制氢系统制造公司,赛克赛斯氢能源自主研制的兆瓦级质子交换膜制氢装备,填补国内能源行业制氢领域多项空白,打破国外在质子膜、膜电极、电解堆等关键材料技术垄断。同时,设备应用内蒙古风电制氢就地消纳项目,以宽功率调节范围、大规模产氢量、高集成化控制系统等技术特点,实现与风电发展深度融合;项目由风力发电结合质子交换膜电解纯水生产氢气,通过高压气态运输方式供给当地化工企业进行消纳,对加快构建氢能“制储加用”全产业链体系,探索创新氢能利用模式,推动落实清洁能源转型等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下一步,赛克赛斯氢能源以此次交付为契机,持续推进规模壮大、业务转型、能级提升,加快形成技术、产业、应用融合发展,全力打造氢能行业装备制造、系统集成和综合服务领先企业,助力山东能源行业氢能产业高质量跃升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