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常熟市再添一家“水效领跑者” 总数列苏州第一
常熟广播网 / 时间:2022-12-13 11:06:23

常熟广播网12月12日讯:水效领跑者是指同类可比范围内用水效率处于领先水平的用水产品、企业、灌区和公共机构。近日,苏州市水务局、发改委等五部门联合公布第六批苏州市“水效领跑者”名单,6家企业获评“水效领跑者”,常熟市龙腾特种钢有限公司名列其中,请听融媒记者孙奥,王飚发回的报道:

走进龙腾特钢的污水处理中控室,中间的大屏幕上显示着脱水间、气浮池、超滤设备等,污水从进入污水处理池到处理完毕流出全过程不同工序的实时状态,工作人员全神贯注盯着面前的电脑屏幕,察看中水回用系统各项数据的实时变化。据介绍,龙腾特钢的生活污水经市政污水管网排至周行污水处理厂处理,生产废水则排入公司内部污水处理站,经过中水回用系统处理完成后,直接回用于水质要求较低的工序和各分厂冷却系统。公司的中水回用系统总投资约1亿元,主要包括污水收集、污水处理和回用三部分,设计日处理污水量为15000吨。

常熟市龙腾特种钢有限公司外协办主任袁燕介绍:公司现有的污水处理量在10000吨左右每天,公司污水进入超滤反渗透深度处理的污水,可以达到饮用水的标准,中水回用部分分三部分进入各工序回用,一部分是进入高效的设备回用,包括锅炉等,第二部分就是像除盐水一样进入各生产工序回用,第三部分浓盐水进入高炉冲渣、转炉闷渣等工序,最终实现公司全部废水的回用,实现零排放。

在做好中水回用的同时,龙腾特钢还实施了多项节水技改项目,进一步降低生产生活中的用水消耗。通过建立健全节水管理网络和节水管理制度,用水实施精细化管控,公司间接冷却水循环率和水资源重复利用率均达到99%以上,单位产品取水量逐年下降,工业用水定额标准全部优于一级,达到同行业领先水平。

袁燕说:接下来,公司将进一步强化对水资源长效优化的管控,后期更加注重雨水的回收利用,后期公司还将规划城市中水回收利用项目,进一步推进企业用水的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市水务局广泛发动用水企业落实节水刚性约束,完善计量统计,加强用水管理,开展中水回用、废水循环利用、节水技改等工作,鼓励使用再生水,通过树立标杆、标准引导、政策鼓励,建立健全企业用水效率的长效机制,培育了一批“水效领跑者”典型企业。截至目前,我市已有1家“国家级水效领跑者”,2家“省级水效领跑者”,8家“苏州市水效领跑者”,“水效领跑者”数量位居苏州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