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卡塔尔依赖海水淡化保障世界杯用水
参考消息网(编译\\许燕红) / 时间:2022-11-16 13:39:29

参考消息网11月15日报道:据美联社11月10日报道,由于干旱和波斯湾的海水环绕,世界杯主办国卡塔尔是世界上最缺水的国家之一。这个拥有290万人口的国家没有河流,年均降雨量不足100毫米。

由于海水淡化的技术昂贵,这个富裕的波斯湾酋长国在很大程度上靠花钱摆脱了困境。

这样做的并非只有卡塔尔。同为海湾阿拉伯君主国的巴林、科威特、阿曼、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也缺乏淡水,都依赖海水淡化技术。以色列亦是如此。但解决办法是有代价的:使海水脱盐要消耗大量能源,燃烧大量化石燃料。它还会产生副产品,排放到海洋里,会影响海洋生态系统。

据联合国水与人类发展项目的研究人员在2019年估计,全世界有近1.6万个海水淡化工厂。约有一半的水是在中东和北非生产的。

卡塔尔高度依赖波斯湾的海水淡化。根据该国规划和统计部门2019年的数据,海水淡化水约占其总供应量的60%,家庭用水几乎都是淡化水。

世界杯用水情况

卡塔尔水电总公司发言人说,预计世界杯期间供水量将增加10%。黎巴嫩国家科学研究委员会水文学家、中东水系统专家阿明·沙班说,这意味着它将利用大量淡化水储备,甚至可能增加每天过滤的海水量。

这些水将被用来满足120万球迷的需求,以及保障足球场和训练场数千亩草地的供应。

海水淡化带来的能源成本以及卡塔尔严重依赖海水淡化加剧了人们对卡塔尔和国际足联承诺世界杯几乎不会对气候产生影响的质疑。

官员们回应说,八个世界杯场馆的厕所和粉尘治理使用的都是再生水。但足球场使用的是海水淡化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