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四大工业巨头纷纷实现中水回用,工业废水“零排放”是否真的有必要?
环保小分队 / 时间:2022-11-04 09:47:17

贤集网10月25日讯:废水“零排放”的概念,随着日趋严格的环保治理要求,逐步工业行业规划落地、投产应用。

今年8月,江苏省首个废水“零排放”系统,就在江苏省最大氮肥制造企业宜兴灵谷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投放使用。

据悉,当前企业使用的水源中,65%都是再生水,工业废水回收率达100%,一年可节水260多万吨!

01 零排放的定义

在化工废水处理过程中,由于工艺需要很多企业会产生高含盐废水,一直以来,在业内外的期待、审视甚至要求下,在很多企业的环评报告中,高含盐废水的最终处理都描述为“零排放”。

那么究竟什么是“零排放”呢?“零排放”是否意味着只要水达到循环利用而零外排就可以了呢?“零排放”水处理过程中对于最终的固体结晶盐的处理应该如何定义呢?

2004年,曾任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的宋瑞祥主编的专著《零排放——后工业社会的梦想与现实》出版,对零排放做了权威解读。

所谓零排放,是指无限地减少污染物和能源排放直至到零的活动。零排放,就其内容而言,一是要控制生产过程中不得已产生的能源和资源排放,将其减少到零;另一含义是将那些不得已排放出的能源、资源充分利用,最终消灭不可再生资源和能源的存在。

废水“零排放”是指工业废水经过重复使用后,将这部分含盐量和污染物高浓缩成废水全部(99%以上)回收再利用,无任何废液排出工厂。水中的盐类和污染物经过浓缩结晶以固体形式排出厂送垃圾处理厂填埋或将其回收作为有用的化工原料。

而在处理污染物的过程中,如果不对最终的固体结晶盐进行处理,无疑又产生了新的固体污染物,所谓的“零排放”也便成了偷换概念后的伪命题。

虽然很多企业的环评报告在废水处理中均描述为“零排放”工艺,但在实际应用中会发现,只有少数企业的工况真正具备最终实现零排放的条件。

目前国内广泛使用的工业废水处理技术主要包括RO(反渗透膜双膜法)和EDR技术他们的主要材料是纳米级的反渗透膜,而这种技术的作用对象是离子(重金属离子)和分子量在几百以上的有机物。其工作原理是在一定压力条件下,H2o可以通过RO渗透膜,而溶解在水中的无机物,重金属离子,大分子有机物,胶体,细菌和病毒则无法通过渗透膜。从而可以将渗透的纯水与含有高浓度有害物质的废水分离开来。但是使用这种技术我们只能得到60%左右的纯水,而剩余的含高浓度有害物质的废水最终避免不了排放到环境的结局,而这些高浓度的重金属离子和无机物对我们的环境是极其有害的。

02 9000吨肥料制造废水实现100%再生回用 工业用水大户可省水费80万/年

灵谷化工一天生产耗水量达可达13000吨,使用废水“零排放”系统后,其中近9000吨生产废水可达标回用,实现循环再生。同时,这也能给企业节省每年80万左右的水费支出。

针对氮肥行业污水特性,此废水“零排放”系统采用的工艺为:预处理+膜浓缩+膜分盐+蒸发结晶工艺。在预处理、膜浓缩过程中,企业使用了超滤和反渗透过滤技术,滤除污水中大分子有机物、胶体、溶解性化合物等杂质。在最关键的分盐环节,则采用纳滤和高压反渗透技术,将高盐废水分离成氯化钠及硫酸钠两部分。

在先进设备和技术的支撑下,灵谷化工除了实现废水再生回用,还可日产20吨纯度98.5%的工业盐。另外,干化的污泥也能加工成建筑用砖,实现100%资源化利用。

该系统年处理水量可达280万吨,灵谷化工在处理“自产”废水的基础上,还可承接一部分区域企业水处理需求。

03 四大工业巨头纷纷实现中水回用 开启工业废水“零排放”时代

作为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其中的细分领域之一,灵谷化工为肥料制造业的废水“零排放”开了个好头。

但不仅仅是它,其余三大工业废水排放巨头也在早些年就纷纷开始了“零排放”的探索与实践之路。

造纸和纸制品业

2014年,能达水务公司就利用“中水回用装置”,成功处理王子制纸工厂日均3万多吨的造纸制浆废水,将其变成可回收利用的中水、工业用盐及干泥,实现废水全量回收利用。

经零排放技术处理后的工业废水,作为园区内工业企业的冷却循环、生产工艺和锅炉补充用水,回用率达到98%。浓缩并经过蒸发结晶后产生的工业盐可回用作多个工业行业的原料,最后剩余的干泥用作建筑材料。

煤炭开采和洗选业

2017年,中国煤科杭州研究院利用“预处理+膜浓缩+蒸发结晶”工艺,实现了鄂尔多斯某年产1500万吨煤矿矿井水的零排放处理。

经零排放技术处理后的工业废水指标满足《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蒸发结晶分离产生的硫酸钠和氯化钠分别达工业硫酸钠Ⅲ类合格品和日晒工业盐二级标准。

纺织业

2012年,浙江三志纺织有限公司自建工业废水中水回用循环系统。自系统投用后,其织造废水100%回用,循环使用率达98.5%,实现污水零排放。

据数据统计,全年可减少工业用水37.32万吨,减少支出113.85万元,还可以减少COD排放18.66吨、氨氮排放量1.85吨。

除此之外,更多重污染型行业,如炼化、冶金等,也都在外排污水达标的前提下,对企业污水进行深度处理和回用。

04 日趋激烈的行业市场竞争下 工业废水“零排放”,真的有必要吗?

有人说,从过去粗放式运行排放到现在精细化严格监管,污水处理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废水减排和资源化已成必然发展趋势。毫无疑问,工业废水零排放被推到了环境治理的最前线。

那么,工业废水零排放迫在眉睫,是否如此呢?

从保护环境、节约水资源角度来看,工业废水零排放是必要的。

随着对环保问题的日益重视,实现工业废水零排放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避免水体污染,保护生态环境,其对水污染治理意义重大。

同时,废水循环利用也能缓解工业生产内部水资源紧缺难题,从根本上做到水资源节约与企业用水成本支出。

从技术难度和处理成本角度来看,工业废水零排放又是不必要的。

工业废水一直以浓度高、波动大、成分复杂、处理成本高,而居于“难处理水类”顶端。偷排、漏排、直排的恶劣行为这两年更是屡见不鲜。

对这些企业来说,达标处理都尚存难度,更何况说更严标准、更高费用的“零直排”。

以灵谷化工废水零排放系统来说,它一年虽然可以为企业省下水费80余万元,但与其前期投入的2亿元和每年6000万元的运维成本相比,可谓九牛一毛。这些,可不是一般企业能够承担得起的。

之淮认为,现阶段工业企业优先要做到的,是废水稳定达标排放。其次,再量力而行去考量和实现企业对水资源的循环利用程度,慢慢沿着“零排放”的大路,一步一步走踏实。

毕竟,一口也吃不成一个胖子。

所以大家觉得,工业废水零排放,现阶段真的有必要吗?

文章来源: 环保水圈,工业环保网水处理,环保水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