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外企积极融入中国市场
中国经济时报 胡畔 / 时间:2022-10-21 09:42:06

中国经济时报10月20日讯: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事实上,早在2020年9月,中国就已向世界宣布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不仅是国家战略,也是社会各界的责任。近年来,多家外资企业积极融入中国市场,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碳达峰、碳中和是一个特别宏大的课题,企业作为市场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承担着生产、提供商品或服务等职能,在促进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过程中责任重大。”旭化成中国总代表近藤修司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凭借催化剂工艺、高分子加工、纤维、膜分离、健康、住宅建材、化合物半导体LSI领域的核心技术和产品,旭化成在全球化工、医药品、电子等多条产业链上游均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近年来,旭化成将先进的技术及管理理念引进中国,助力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近藤修司对本报记者表示,首先是在生产过程中主动进行节能减排,包括使用环保材料、提高生产效率、实现可循环再利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等。

例如,从2005年开始投入生产的旭化成医疗器械(杭州)有限公司在近年验收了节水项目和节能项目。通过使用精制设备将曾经的废水变为了生产工艺中使用的纯水。另外,对于冷却水系统的优化和变更现场使用灯具的种类等项目,共节能16.5万千瓦时/年,为碳达峰、碳中和贡献了一份力量。成立近20年的旭化成电子材料(苏州)有限公司则通过提高产品质量和降低次品率,减少了因次品废弃而产生的碳排放。

其次是通过产品本身为实现“双碳”目标作出贡献。比如旭化成名誉特别研究员吉野彰在旭化成的全力支持下,完成了对锂离子二次电池的研发。它作为一项期待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社会”的贡献,在2019年荣获诺贝尔化学奖。

此外,旭化成本身拥有的二氧化碳处理技术也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有着独特贡献。

本报记者了解到,旭化成计划在2050年碳中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其可持续发展战略不仅包含了供应链、产品的可持续发展,还包含了人才的可持续发展。

近藤修司告诉本报记者,近年来,旭化成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而要更好地融入中国市场,必须进行本土化转型,即要创造出满足中国市场需求的产品、技术、附加价值,让企业经营本土化、经营人才本土化。

近藤修司表示,今后还将积极提拔中国人才,让旭化成的公司体系形成中国人主导经营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