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青岛污水处理行业首家技术创新中心落户青岛水务集团双元水务
大众报业·半岛网 孙贴静 / 时间:2022-10-19 09:52:13

半岛网10月18日讯:近日,青岛市科技局公布了2022年青岛市首批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名单,青岛水务集团双元水务公司被认定为“MBR膜污水处理工艺技术创新中心”。经过网上申报、审核、现场专家评审等多项严格流程,双元水务成为青岛市污水处理行业首家拥有技术创新中心的高新技术企业。

小技术解决大难题

作为山东省规模最大的MBR膜污水处理工艺应用污水处理厂,双元水务致力于对MBR膜污水处理关键技术和应用的研究,不断推进对膜工艺应用的技术革新和改造。

所谓膜工艺,就是在城市污水处理过程中,通过膜分离单元与生物处理单元相结合的新型水处理技术,可以极大地提高净水出水率,提升水质的品质和数量。

2020年双元水务公司自主研发的《五段Bardenpho+MBR系统工艺运行优化》项目,通过对4000多个水样,9000个数据的分析,调整工艺参数100余次,最终破解了污水处理过程中低碳源条件下无法脱氮除磷的行业技术难题。2022年公司自主研发的《一种MBR膜池生物反应器智能清洗方法》和《膜池加药系统升级研发》,通过设计一套能够离线清洗MBR膜的超声波清洗装置和升级改造数字式加药控制系统,解决了原有MBR膜清洗难度大、出水不连续和膜产水量低等亟待解决的难题,提高了MBR膜处理工艺出水水质和处理效率。

在污水处理领域,双元水务掌握了MBR膜的核心工艺技术,MBR膜的运营管理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新平台带来新突破

作为国有企业,双元水务公司不仅实现自身科技创新,而且力求为MBR膜污水处理工艺技术发展搭建起同行业的高水平优质协同创新平台。通过调整工艺维持各项工艺数据的稳定,实现不外加碳源出水总氮达标;通过研发智慧值守模式,以生产工艺为核心,将信息化与自动化技术深度融合;由此带来全面提升现代化污水处理能力。打破制约知识、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流动的壁垒,让创新源泉充分涌流。

18.jpg

MBR工艺流程图

2022年双元水务自主研发的《平流式曝气沉砂池气动提砂系统》项目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截至目前,创新团队自主研发技术创新项目61个,其中青岛市重点企业技术创新重点项目16项,基于上述研发项目共获得国家知识产权39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25项,软件著作权12项。

双元水务公司将围绕“MBR膜污水处理工艺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大力推动MBR膜工艺的研发改造,2023年中心预计投入经费300万元,开展对MBR膜池生物反应器清洗效果在线监测方法、MBR膜池外回流系统智能调节、MBR鼓风机运行与膜池工艺参数联动等事项的研究。继续健全MBR膜污水处理产业链条,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以创新链建设为抓手推动城市污水处理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