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第九污水处理厂“换芯”完工通水试运行
西安报业全媒体 高乐 / 时间:2022-10-18 11:27:42

西安新闻网10月17日讯:随着阀门开启,污水流经格栅进入沉砂池沉淀过滤,随后再通过调节池、处理池等十多道工艺综合处理,污废水变成了干净无味的清水。近日,西安市第九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全面达到通水试运行条件。

西安市第九污水处理厂(以下简称“九污”)位于长安区,提标改造项目是市级民生保障项目之一,于2021年动工建设,建设内容主要包括一二期及三期提标改造,含新建一期厌氧池、反硝化深床滤池、高效沉淀池、消毒接触池、污泥脱水间、辅助生产间、巴氏计量槽及中水回用提升井各一座,对现状部分设施进行改造。一、二期原设计总处理规模为10万吨/日,本次提标改造总处理规模不变,出水水质提高至地表水准IV类水质标准。

“这些污水经市政管网收集,通过一级预处理去除水中较大的漂浮物及悬浮物等杂物,进到关键的生化系统处理后检测达标即可排出。”九污提标改造项目负责人刘洋介绍,污水处理三个最基本的流程:污水收集、生化处污及排放清水。

九污承担着长安城区、航天基地一期、曲江二期、雁塔三环以南约80平方公里、100多万人口的污水处理任务。控制室里,工作人员正通过电器设备操控污水进水量、监看设备状态;厂区内各种处理池一眼望不到边,沿梯而上,巨大长方体池内污水涌动,再经过不同处理池之后,刚才还是污浊不堪的污水,魔术般地化成了清流。

水是一面镜子,直观地映射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水也是一把尺子,无形中丈量着生态环境的“颜值”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素质”。近年来,随着长安城区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国家环保标准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于城市基础设施的需求与日俱增,原有污水处理能力难以满足正常的排放需求,加之运行时间较长,设备老旧和工艺缺陷等问题逐步显现,九污处理厂提标改造迫在眉睫,项目建设及运行情况颇受社会各界关注。

九污提标改造项目包括三期提标改造工程遗留项目建设和一、二期提标改造工程。此外,还包括在线监测、化验室、厂区亮化绿化等其他工程,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多而复杂。而且要把成百上千吨的城市污水收集起来,变成清流,工程之巨大,不言而喻。而提标改造工程,从开工建设到试运行,仅仅用了5个多月的时间。

截至目前,九污提标改造项目主体建设和设备安装已全部完工,整个工艺流程都严格按照国家环保标准要求,采用先进的污水处理设备,经过处理后排放的水质提高至地表水准IV类水质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