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威海市环翠区:风帆拉满 向海图强
闪电新闻 / 时间:2022-10-17 10:22:35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4日讯:在大约43公里长的海岸线上,如何深挖海洋资源潜力,做好“蓝色”发展文章,十年来,威海市环翠区用实力讲述了一个小渔港“变形记”的故事。

依海而生,向海而兴。海洋是威海最大的特色、优势和潜力所在,回首十年前的环翠,海洋产业发展初露“尖尖角”,还停留在较为落后的渔业产业发展阶段。而今,随着海洋强国、海洋强市、海洋强区等发展战略的实施,海洋经济粗放发展的“老样子”被逐渐改变,原来的小渔港被科技赋能,破茧“新生”,环翠也向深海掘“金”,破浪前行。2021年,全国唯一一处省部共建海洋试验场——远遥浅海科技湾区一期主体工程启用,蓝科大厦、蓝贝海洋科学中心、蓝创孵化区三大主体工程全部投入使用。随着一座座“蓝色经济体”的拔地而起,一个个高能级平台和行业龙头也相继扎根。目前已招引项目41个,国家海洋技术中心海洋综合试验场等6大高能级平台已入驻办公,30家企业入驻运营。“以前这里就是一个普通的小渔港,大家都到这里买些渔获物。随着海洋强国、海洋强市、海洋强区这些战略的实施,咱对这个渔港进行科技赋能,引进了海洋智能装备和电子信息相关的企业将近有30家,这里我们要规划建设一个实验码头。”走在湾区里,威海远遥浅海科技湾区筹委会产业发展部负责人施坤涛豪情满怀地介绍,10年间,小渔港变成了科技湾区,“高精尖新”成了这里的绝对主角。

与此同时,环翠区涉海企业也在飞速发展,山东双轮股份有限公司申报山东省海水淡化特种泵技术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威海市宇王集团有限公司申报威海市产业领军人才项目并通过公示;威海西港游艇有限公司入选2021年度山东省首台(套)技术装备及关键核心零部件生产企业及产品名单……十年间,从小渔港到科技湾区,从制造到“智”造,环翠区海洋产业和制造业发展蒸蒸日上,实现了量的稳步增长和质的显著提升,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深挖蓝海,不少“海”字号企业以科技为动力,以创新促发展,蹚出了一条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的新路,威海市宇王集团有限公司和威海浦源食品有限公司就是典型代表。十年间,宇王集团不断扩大产业规模,促进转型升级,实施渔业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建成了12万㎡的宇王集团海洋生物科技产业园,用科技力量武装产品,拥有200余项国家专利,建成“中国水生生物蛋白研发生产基地”、“中国海藻多糖研发生产基地”、“中国海参研发生产基地”、“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等特色基地。浦源食品则建成省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中心承担的“利用曲种改良鱼露发酵工艺及脱腥去苦技术”、“研发鱼酿酱油新技术”等科研项目通过省级科技创新技术成果鉴定,多项发明专利及新型实用专利获得国家授权,2019年再次成功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同时也是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

2021年,全区海洋经济发展成绩卓然,推进了总投资157.2亿元的54个市级海洋产业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了5个海洋生物与健康食品产业集群重点项目建设;3个示范带动海洋生物与医药产业发展的海洋经济创新示范城市项目通过市级验收;环翠区承担的市级海洋经济发展考核项目位居全市各区市首位;海洋经济总产值达232.91亿元。十年磨一剑,环翠区聚能整合、聚力创新、聚势谋远,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拓展蓝色经济空间,优化海洋产业结构,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实现跨越式发展。目前已初步形成了海洋渔业、海洋先进制造业、海洋高端服务业并驾齐驱的海洋产业体系,三产比例调整为14.8:20.9:64.3,澎湃的海洋发展动能正在环翠加速聚集、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