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医药行业变革带来发展机遇,药机企业正加速拓展增长空间
制药网 / 时间:2022-10-12 09:45:14

制药网10月11日讯:近年来,医药行业受药品审批提速、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推进、“4+7”带量采购、新版基药目录发布、医保目录调整等重磅政策影响,整体格局正在加速变化的同时,这些政策也正在倒逼制药企业进行剂型改良和创新的需求,并推动制药企业对设备进行和改良和更新。

据了解,在当前药品监管趋严的过程中,制药企业尤其是中标及进医保目录的药品生产企业正越加注重药品质量以及生产的经济性和稳定性。而基于这一趋势,协助制药企业改进工艺流程和降低成本,也就成为了制药装备行业主要发展趋势之一。

以迦南科技为例,其近年来就在围绕自动化、连续化、绿色化、智能化,加速创新升级。目前,迦南科技的固体制剂设备上就配套使用了自行研发的一套自适应、自驱动、自调整的SMART系统,这套系统可以根据当前投放的物料进行自动调整,实现经济有效的生产参数,甚至每一度电可以生产多少产品都能精确计算,方便制药企业进行成本的对比与统计。此外,在蒸汽、水等资源的循环利用上,公司也有相应的功能设备来匹配。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打通上下游拓展增长空间,迦南科技表示,未来的经营重心将由生产向服务转移,产品从制药单机往整线和整体解决方案上延伸。同时还将持续深度参与药品的整个生命周期,从前端的研发,到最后的药品生产,公司可以提供一整套完整的方案。

目前,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发展的当下,生物工程板块也正在为药机企业提供更多机遇。为了抓住机遇,进一步满足生物制药需求,拓展新的业绩增长点,众多药机企业也都已在加码布局生物工程领域。

其中,楚天科技在近两年就引进了多位生物工程前端领域的专家,进行产品研发、推广和销售快。今年上半年这一板块占比较大的产品如配液系统、生物反应器、层析、超滤系统,SUT和微球也有一些订单。生物工程相对无菌分装和检测后包产品,与下游客户的工艺关联性更高。据悉,楚天规划从装备型整体解决方案向技术型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转换,其中生物工程将会是公司未来发展的重点。

另外,东富龙在去年也曾公开表示,将坚定围绕“系统化、国际化、数字化”的发展战略,在无菌注射剂、生物工程等制药装备领域,紧紧围绕药品的生产工艺及发展方向,研发具有前瞻性及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产品,提升研发效率,加大创新力度,为全球医药客户提供具有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整体系统解决方案。

在今年7月13日,东富龙还发布了《关于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获得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审核中心审核通过的公告》。拟募集资金用于生物制药装备产业试制中心项目、江苏生物医药装备产业化基地项目、浙江东富龙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命科学产业化基地项目,补充营运资金。

业内认为,受政策端和需求端带来的利好所致,我国制药装备产业正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相关企业也在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加速多元化发展,去开拓更多新市场。预计未来随着政策端与需求端持续提供发展动力,药机企业还将迎来更多丰富发展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