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功能性乳制品热销为企业带来创新动力
中国财经报 赵宇辉 / 时间:2022-08-19 10:40:17

中国财经报8月18日讯:前不久,某知名品牌相关负责人表示,乳制品企业应该开发更多功能性产品,满足不同消费人群的健康需求,这引来不少人的关注与热议。

相关部门调查显示,过去五年,受消费升级浪潮的影响,国内居民对于乳制品种类的认知得到较为明显的改观,对乳制品的需求也开始向高品质、个性化、多元化等方向转变,这使得公众每日乳制品摄入量和达标率均有提升。特别是2021年,我国牛奶产量累计达到3683万吨,居民人均奶类消费量达到14.4公斤,同比分别增长7.1%和10.6%。这说明,乳制品已成为居民饮食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

乳制品消费的不断增长,也给该行业带来了全新的发展课题。仔细观察不难发现,这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方面,相关企业如何更好地通过科技创新来提升行业竞争力。此前,有关部门已批准成立多个相关科研创新平台,包括国家奶牛胚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母婴乳品健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为乳业创新发展筑牢基础。在这种情况下,乳制品企业更需要提升创新能力,进一步做好产品研发与品质升级等工作,为广大消费者提供良好的购物体验和消费需求。另一方面,相关企业如何通过乳制品细分品类激发消费潜力。从为控糖人群设计的无蔗糖乳品到为乳糖不耐受人群开发的超滤奶,相继在市场上推出的功能性乳制品成为了市场新宠。但随着消费趋势的改变,人们更加看重的是产品所蕴含的时尚、健康、情感表达等元素。所以,乳制品企业需要有意识地打造自己的品牌文化且开发更多功能性产品,满足不同消费人群的健康需求。

凡此种种,都说明奶业振兴任重而道远。笔者认为,基于此,各大乳制品企业要再接再厉,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乳制品企业应该积极吸纳更多的科技创新人才,持续加大产品研发和品质升级的投入力度,不断丰富产品种类,保障产品质量安全。二是乳制品企业应该继续加大市场调研力度,详细了解不同消费者对于乳制品的个性化需求,以求尽可能地为其提供优质的消费体验。三是企业应该从乳制品的口感、色泽、外形、包装、价格等方面发力,开发品牌形象更加突出、种类更加丰富、时尚元素更加鲜明,可以满足不同消费群体需求的主题产品,进一步提升自身的品牌影响力。这样一来,或能使我国乳制品行业发展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