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治水先锋”中冶华天 打好水环境治理“组合拳”
央广网 李玮 / 时间:2022-07-28 11:00:09

央广网7月27日讯:2022年4月22日,中冶华天马鞍山前进沟1#基地水生态构建工程施工结束进入日常运营期。通过一段时间监测,1#基地水质趋于稳定,对照《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化学需氧量平均值达IV类标准,氨氮平均值达II类标准,总磷平均值达III类标准……由此表明,中冶华天自主开发的水生态构建技术表现惊艳。而这不过是中冶华天水环境治理成果之“沧海一粟”。

琳琅“百宝箱”,关键技术多

以我为主,创新永续。中冶华天依靠不懈创新,水环境业务领域目前获授权发明专利6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210余项;获国家级、省部级、市级等科技进步奖24项;获国家、省部级优秀工程设计奖40余项;主编或参编22项标准,其中主编国家级标准4项;承担的66项研发课题有国家级、省市级高端科研项目;在城市污水和工业污水处理及水环境治理等技术领域国内领先,高效曝气机装备技术世界领先。

51-1.png

中冶华天耐负荷冲击的城镇排水一体化处理设备

打开中冶华天水环境治理“百宝箱”,主要关键技术琳琅满目。在工业水处理方向,高效除油、混凝沉淀等29项专利技术应用于10余项钢铁企业工程,打破了行业污水深度处理及中水回用进口技术壁垒。拥有工业废水零排放技术,工业循环水循环率可达98.5%;通过改进工艺,焦化废水处理运行成本降低40%。制浆造纸高色度工业污水还原脱稳脱色处理技术国内领先,成功应用于寿光造纸废水深度处理。浓盐废水低成本资源化废水近零排放技术减少二次污染物产生,降低运行成本,在宝武马钢炼铁总厂南区成功应用,环境效益良好。

51-2.png

中冶华天马钢炼铁总厂(南区)高炉煤气脱盐洗涤塔浓水集中处理工程深度处理车间设备安装现场

在市政水处理方向,污水生物脱氮除磷协同处理工艺改写了教科书中生物除磷和加药除磷的传统思路,出水完全达到国家相关要求。曝气生物滤池反冲洗系统国内领先,上向流曝气生物滤池及其处理污水新工艺多项参数被录入国家标准、规范和教材,广泛运用在国内市政污水深度处理和微污染水处理领域。环保节能型水处理设备繁多,其中“少齿差减速推流技术产品”“联动平衡转碟式高效曝气技术产品”已应用于山东、安徽、福建等污水处理厂,获评国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成为中冶华天水环境治理领域独占鳌头的“拳头”产品。

在河道水环境治理方向,所研发的功能菌剂、绿色化药剂及水生态构建产品等系列产品水质净化效显,在黑臭水体治理中具有氨氨去除、化学需氧量去除、反硝化脱氮除磷、底泥改良等不同功能,且降耗降本无二次污染。这些新产品目前已应用于山东、江苏、安徽等工程。此外,河道原位及旁路净化技术成功应用于来安、博望河等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对河道原位修复与旁路净化效果明显。

围绕项目忙,创新成果丰

“近年来,我们发挥研究基础扎实的优势,研发了资源化利用底泥除藻技术、水生态构建产品等拳头产品,已应用到马鞍山、滁州等水环境治理工程中,环境效益好。”中冶华天水环境技术研究院院长说。

说到技术创新,“底泥资源化利用除藻技术及产品”堪称亮点。这个2018年萌生研发初步构想、2019年申报重点研发课题、2019年夏季和2020年夏季主要进行技术小试研究及中试研究的科研项目,2021年9月被中冶集团鉴定达国内领先水平,形成了利用底泥的除藻新型产品,在马鞍山北湖、芦塘支渠和来安杨庙干渠多个河段应用,除藻效果良好,高效抑制了过量繁殖的水华藻类对水质的严重恶化,较好恢复了水体的生态、农业、景观等功能。

目前,中冶华天水环境技术团队以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长江流域城市水环境治理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为契机,将以研究节能环保水处理工艺及设备、水环境高效绿色化产品为主要任务,进一步加强研发与工程项目的结合度,持续唱响“中冶华天、绿色明天”品牌之歌,为国家科学治污、精准治污贡献华天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