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攻关燃料电池质子交换膜技术
​常熟日报 陶子龙 / 时间:2022-07-06 10:50:36

常熟日报网7月4日讯:6月29日上午9时,在常熟三爱富中昊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研发人员正讨论着质子交换膜的研发难点。在接收到分析实验室传来的数据后,众人立马拿起作为关键原料的全氟磺酸树脂溶液配制参数进行对照,着手改进微量杂质分离方法。

日前,2022年度苏州市碳达峰碳中和科技支撑重点专项拟立项项目公示,常熟三爱富中昊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获得“燃料电池质子交换膜关键技术研究与攻关”项目立项支持,将对“碳达峰、碳中和”起到重要支撑作用。常熟三爱富中昊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孙幸幸介绍,质子交换膜在氢能燃料电池中起着固体电解质传递质子,作为隔膜分隔阴阳两极的作用,是氢能燃料电池的核心部件。目前我国的质子交换膜技术与国外存在差距,仍属于“卡脖子”技术。

为攻克这一关键技术,常熟三爱富中昊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制定了周密的研发计划,计划从攻克全氟磺酸树脂和膜级超高分子量PTFE树脂的聚合工艺上入手,逐步形成ePTFE增强全氟磺酸质子交换膜涂覆复合工艺技术路线,建立质子交换膜的综合应用评价体系,最后完成质子交换膜产业化。

出色的膜科研平台和优秀的人才队伍是该项目实施的基础,常熟三爱富中昊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经过多年发展建立了2500平方米的多功能试验车间,拥有含氟聚合物实验室、分析实验室等科研场所,引进了二次元影像仪、热失重仪等精密仪器,建成了从专用树脂到隔膜的系统评价体系,打造了一支以博士牵头,高级工程师和硕士为主的科研和产业化队伍。

目前,“燃料电池质子交换膜关键技术研究与攻关”项目处于初期阶段,低交换当量的全氟磺酸树脂的制备优化是现阶段的难点。根据不断实验取得的数据显示,该阶段难点可于年底取得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