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国内在运装机容量最大核电站全面投产:年发电量可达480亿度
总台央广记者 郭淼 / 时间:2022-06-27 15:36:56

中国之声6月25日讯:位于辽宁省瓦房店市的红沿河核电6号机组23日圆满完成满功率连续运行考核,正式具备商业运行条件,这也标志着我国在运最大的核电基地全面建成投产,总装机容量超过671万千瓦。

6月23日21时35分,随着168小时试运行试验圆满完成,辽宁红沿河核电站6号机组正式具备商业运行条件,标志着作为东北首座核电站、东北最大的电力能源投资项目的红沿河核电站一期和二期工程共6台机组全面投产,并成为国内在运装机容量最大的核电站。

辽宁红沿河核电公司总经理廖伟明介绍:“6台机组满发情况下,红沿河核电约占辽宁省全社会用电量的20%,将有效缓解东北地区阶段性电力短缺,进一步稳定区域电力供应,起到很好的‘压舱石’作用。”

中国广核集团数据显示,红沿河核电站自首台机组投产发电以来,保持连续稳定安全供电,截至今年3月底,红沿河核电站累计上网电量2041亿度。廖伟明说,随着6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红沿河核电站成为我国在运装机容量最大、世界第三大核电站,总装机容量超过671万千瓦,年发电量可达480亿度。

辽宁红沿河核电公司总经理廖伟明表示:“二期工程5、6号机组采用全面升级的ACPR1000核电技术,实施了38项技术改进,具备三代核电主要技术特征。”

红沿河核电站的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分两期进行。一期工程4台机组采用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PR1000核电技术,于2016年9月全部投产商运。二期工程在一期成熟堆型的基础上,进行了大量技术升级,核电机组的安全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自2013年首台机组投产发电以来,红沿河核电站在运机组始终保持高效稳定运行。截至今年5月底,运行中的5台机组有48项衡量核电厂安全性、可靠性、机组效率的重要指标达国际卓越水平。

清洁、低碳转型的重要选项

我国核电应用的范围在不断拓展

截至目前,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共54台,总装机容量达到5581万千瓦,居全球第三。今年一至五月,全国核能累计发电1663亿度,较2021年同期上升4.5%,高于全国同期发电量增速4个百分点,占全国同期累计发电量的5.1%。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秘书长张廷克表示,核电机组数量增加、政策扶持以及核燃料供应稳定是核电发电量稳步提升的重要因素。“今年一季度我国核电机组数量同比增加了3台,容量增加了339万千瓦,同比增长6.6%。核电基本享受了国家清洁低碳能源发电,应发尽发、多发满发的鼓励政策。核燃料受外部环境影响较小,原料供给可控,替代性强,核电能够持续、稳定、安全地提供高品质的电能。”张廷克说。

作为稳定可靠的清洁低碳能源,核能是我国能源向清洁化、低碳化转型的重要选项。张廷克说,以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为例,每台华龙一号机组每年发电近100亿度,能满足约100万人口的年度生产和生活用电需求。

张廷克认为:“与燃煤发电相比,每百万千瓦核电机组每年可以等效减排二氧化碳600万吨以上,碳减排效益显著。核电可以在实现双碳目标过程中,较大规模地替代燃煤发电以及燃煤供暖、供汽、制冷,开展包括海水淡化等这些绿色的综合利用。”

“十四五”规划明确,到2025年,我国在运核电装机将达到7000万千瓦。未来,核能在我国清洁低碳能源体系中的作用将更加凸显。预计到2030年,我国核电在运装机容量有望达到1.1亿千瓦,核能发电量可占全国发电量的7%。

张廷克坚信:“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我国能源电力需求将持续维持刚性增长的局面,天然铀能量密度大,易于较大规模长期储存,核能作为高效稳定的大型支撑性能源,将在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及电力供应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此外,记者注意到,在安全稳定提供清洁电力的同时,红沿河核电不断拓宽核能应用边界,积极推进周边社区的核能供暖项目。今年3月9日,红沿河核电与国家电投东北电力有限公司签署了《核能供暖示范项目建设运维合作协议》,我国东北首个核能供暖项目进入了实质性推进阶段。今年4月6日,核能供暖项目工程正式开工,计划于今冬供热期实现对周边红沿河镇的供暖,先期规划设计供暖面积24.24万平方米。按照先期供热面积,该项目每年将减少耗煤量1.21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4万吨、烟尘209余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