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利用清洁能源比将超60% 山东港打造智慧绿色港
青岛日报 王萌 / 时间:2022-06-24 10:49:02

青岛日报6月23日讯:“在中国所有的沿海港口中,山东省港口集团率先发布了绿色低碳港口的‘十四五’规划,以成为良好港口生态的基础构建者,绿色生态的引领践行者、产业生态的重要协调人。”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李奉利表示,通过不断探索绿色运输、清洁能源、优化布局、科技赋能等手段,山东港口将成长为国际领先的智慧绿色港。

李奉利介绍,在探索绿色运输方面,过去山东港口大量采用燃油车辆,但近年来通过公路转铁路、铁路转水运、原油由灌装运输改为管道运输等方式,实现运输方式上的绿色转变。在利用清洁能源方面,2021年LNG、氢能等清洁能源应用已占整个山东港口的55.2%,在全国来说属于较高水平,未来,山东港口应用清洁能源占比将超60%。“例如,利用太阳能光伏技术,我们把所有的屋顶面积变成了资源,成为了光伏发电的载体;在前湾港自动化码头上,我们安装了风力发电的设施,这些都是绿色电力的应用。”他介绍,山东港拥有全球唯一一例在运行的、全电力的智能空轨运输系统,可以极大地缓解地面交通的压力。

在水污染防治方面,山东港口的船舶压舱水有专门的处理设施,以实现达标排放和循环利用。2021年,山东港口的中水用量占到了总用水量的45%。鉴于山东半岛缺水的现状,山东港口大力推广海水淡化应用,其中位于董家口的海水淡化项目,是中国首个自主研发、设计、建设的大型海水淡化工程。在大气环境治理方面,山东港采用了全流程的抑制扬尘方式,设备在抓取矿石时有抑尘处理器同步运作,港口则用先进技术修建了抑尘墙,车辆出港的时候需要经过洗车台。港口内还设立200余个平台,精准监控PM2.5,氮氧化物、一氧化碳等大气污染物。

李奉利表示,山东港将加强海港、河港、陆港的应用运用,完善油品的管道运输网络,减少城市的交通和环境压力,为推动海洋绿色产业发展作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