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田湾核电站“核能蒸汽”将输往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
连网 周莹 / 时间:2022-05-29 22:51:41

中国江苏网5月29日讯:27日上午6时许,随着第一罐混凝土在田湾核电蒸汽供能项目能源站正式浇筑,全国首个工业用途核能供汽工程——中核集团田湾核电蒸汽供能项目全面启动。江苏核电维修总经理、项目负责人刘永生介绍,该项目建设将每年为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提供480万吨工业蒸汽,可年减少燃烧标准煤40万吨。该项目实施不仅有助于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优化能源利用结构,也将为全国石化产业绿色发展提供新的能源供给方案。

据了解,田湾核电蒸汽供能项目总投资7.3亿元,建设周期24个月,预计2023年底投产供汽。项目建成后,每年可等效减排二氧化碳107万吨、二氧化硫184吨、氮氧化物263吨,相当于新增植树造林面积2900公顷。

核能供汽就像我们家庭中烧开水一样。在工作时,核岛内的“燃料”通过物理反应产生热能。这些热能借助封闭的循环管道加热传递给高温高压的水。这部分水通过一系列的热能传导产生了高能蒸汽。江苏核电专家咨询组组长谢江红介绍,田湾核电蒸汽供能项目就是以田湾核电3、4号机组蒸汽作为热源,通过抽取一部分高能蒸汽,在换热站中将海水淡化厂生产的淡水加热成符合工业标准的蒸汽。这些工业蒸汽借助专设管道传送到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内的工业企业。整个过程中,只有热量交换,不存在介质的连通,保障核能供汽清洁安全可靠。类似技术已在民用供暖领域实施推广。

“高温高压蒸汽是化工生产不可或缺的要素。目前我国化工行业的工业蒸汽主要来自燃煤电厂或自备燃煤锅炉,采用核能供汽将有效降低能耗、减少碳排放。”刘永生介绍,为了保障安全性,该项目设计了三重保障体系:首先,通过核电站自带的四道安全屏障保障蒸汽管道内清洁安全,没有辐射;其次,借助三套独立管道系统保证各种工况下放射性物质都不会进入供热管道;再次,为了进一步验证安全性,在核岛外的换热管道中还安装了辐射监测仪器,能够实时监测整个核能供汽系统中的放射性。

徐圩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是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核电零排蒸汽进入徐圩新区可以每年为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节省70多万吨碳排放指标,将有助于徐圩新区成为国内化工行业首个实现核能供汽园区。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气象塔和环境监测站迁建、能源站全部桩基施工建设,预计年底将实现海水淡化厂房和能源站结构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