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总投资1200亿!中国新核准六台核电机组
侨报网综合编辑: 李明 / 时间:2022-04-21 22:44:41

侨报网综合4月20日讯:在“双碳”目标下,作为清洁能源的核电,再次备受重视。20日举行的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在严监管、确保绝对安全前提下有序发展核电。对经全面评估审查、已纳入中国国家规划的三个核电新建机组项目予以核准。据测算,此次新核准三个核电新建机组,共六台核电机组的投资额达1200亿元(人民币,下同)。

33.jpg

去年底,中国中核集团旗下全球首个第四代高温气冷堆核电站并网发电。(图片来源:中核集团微信公众号)

时隔14年一次核准6台机组

综合上海第一财经、成都每日经济新闻报道,这“三个核电新建机组项目”,其中每个分别涉及两台核电机组。也就是说,此次核准的核电机组共有6台。这6台核电机组均为第三代核电技术。“这是自2008年以来,中国再次一次核准6台机组,这是落实政府有关‘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的重要举措。”一位核电业内人士说。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核电机组从核准到建成,标准计划为56个月,一台核电机组投资额约200亿元,六台共计约1200亿元。

2021年10月24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提出,“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积极稳妥推进核电余热供暖”。这是当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有序发展核电”之后,中央第二次提到“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

今年3月,中国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公布的《“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提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有序推动沿海核电项目建设,保持平稳建设节奏,合理布局新增沿海核电项目;开展核能综合利用示范,积极推动高温气冷堆、快堆、模块化小型堆、海上浮动堆等先进堆型示范工程,推动核能在清洁供暖、工业供热、海水淡化等领域的综合利用。

中国多地将核电写入当地经济发展规划

今年以来,广东、广西、福建、海南、江苏、浙江、山东、辽宁等地纷纷将核电写入当地经济发展规划,并列为2022年工作重点之一。去年则有广东、福建、海南和辽宁4省将核电写入当地政府工作报告。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杜祥琬等业内人士此前预计,未来,中国每年将争取开工核电机组6至8台左右,争取到2030年核电发电量占比达到8%左右。

上述核电人士介绍,目前,除了中国之外,欧洲各国正在加速启动核电项目,全球迎来核电新一轮建设高潮。核电作为碳中和时代能源安全的战略核心地位,已经得到世界公认。在全球“碳中和”形势下,根据联合国气候专委和国际能源署预测,2050年全球需要新增1000台以上的核电机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