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贵州高速污水处理技术试点成功 生活污水净化后可养鱼
多彩贵州网 吴蔚 / 时间:2021-11-09 00:12:16

多彩贵州网11月8日讯:11月8日,贵州省清镇东收费站一立方米的污水净化蓄水池内,养了三个月的6条金鱼依然活蹦乱跳。养鱼的水是经过贵州高速集团所属高投集团生态公司研发的ECOF(微电解、微载体、微好氧、微絮凝)四微物化膜工艺污水处理技术净化后的生活污水。

15-1.jpg

近日,贵州高速集团所属高投集团生态公司攻坚研发的ECOF(微电解、微载体、微好氧、微絮凝)四微物化膜工艺污水处理技术经过3个月的试点后,由相关专业机构现场取样检测,出水水质达到国家《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标志着该项技术在清镇东收费站试点成功,且日处理污水量达到5吨。

15-2.jpg

今年以来,高投集团在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污水处理升级改造中,对高速集团范围内117对服务区及250余个收费站的污水水质进行了全面检测分析。针对高速服务区及收费站污水污染点多、氮(磷)含量高、油脂类污染物占有比重大、处理难度高等痛点难点,坚持"因地制宜、低耗节能、生态环保、综合利用、系统集成"的理念,研发了ECOF四微(微电解、微载体、微好氧、微絮凝)物化膜工艺污水处理技术,并于今年6月,在清镇东收费站投资近20万元开展项目试点。

该技术结合新型电化学、生物膜法、电絮凝和碳化硅膜分离技术,在低氧条件下实现了同步硝化反硝化(SND)、短程硝化反硝化(SHARON)及厌氧氨氧化(ANAMMOX),使得ECOF系统污泥减排达90%以上。同时,进一步清除水体中的三大污染物(N,P,COD),利用高端的不锈钢膜新型分离材料制作成的细孔过滤膜材料,使出水水质优质稳定。

试点过程中,将联合研发的ECOF"四微"物化膜工艺污水处理技术电控系统与生态公司自主研发的多模块互联检测智能多点控制系统深度融合。除了能独立控制系统运行外,还能互相检测运行控制状态,利用信息技术、神经网络技术、智能控制技术、新型传感技术、集成检测技术及纳米技术,使该设备完全模拟人脑智能技术对设备进行全自动控制,使水泵交替运行,大大提高了泵的使用寿命,而且始终能让泵保持在高效区运转,降低耗电达20%以上。

该净水设备还配置了数据远传功能,可在手机或者电脑终端APP上随时掌控污水处理设备运行情况,及时发现设备存在的隐患,实现远程巡检,远程预警,远程控制,自动接收设备报警,污水处理系统的安全稳定性大大提升,运维成本有效降低。

根据此次试点运行测算数据显示,清镇东收费站的ECOF"四微"物化膜工艺污水处理技术设备成本比普通设备降低约15%,按5年周期计算,运维成本降低约25%。通过该技术处理的污水能长期稳定达标排放,既能保护周边的生态环境,降低管理运行中的环境污染风险,又能达到"提质、降本、增效"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