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日本最新饮用水水质标准概览及给我国水处理市场启示
绿色环保网 / 时间:2021-11-01 15:36:07

绿色环保网11月1日讯:全世界196个国家中有13个国家的自来水是可以直接饮用的,日本就是其中之一,这也是日本人一直引以为傲的事情。

而且在这13国中还是水处理技术处于领先地位的国家。 之所以如此自豪,是因为日本的自来水“原水”(指河水、雨水等)是经过三道净水处理工序和最后的杀菌工序完成后才流入寻常百姓家的水道之中的。而且在最后的水龙头出水之前还会经由预先设置好的盐素持续杀菌后才流进水杯中供人们直接饮用的。

那么,原水处理的三道工序都是什么呢?第一道就是沉淀工序,这是通过让原水经流“沉砂地”把原水中含有的稍微大一些的砂子和土沉淀下去的工序。

经过沉淀后的原水被运到“着水井”(储水池)进行第二道工序,即让着水井的原水再经过药品混合池、微粒子凝集形成池、沉淀池后,流向过滤池,在这个过程中通过药品作用使得凝集成块状的细沙和泥土沉淀下去,如此,通过这两道工序后沙土基本就都清除掉了。

1-1.jpg

那么,流进过滤池的水再经过强力过滤,把最后经过前两道工序仍未处理干净的最后的残留物过滤掉,这时的水已经可以说是比较纯净的水了。 在净水厂的最后一道工序,即盐素杀菌消毒工序,经过净水厂的最后的盐素杀菌消毒出来的水道水就完全是纯净水了,也就是无论是在日本的任何地方拧开水龙头就开始直接饮用的自来水了。

1-2.jpg

但这还不是最牛的,最牛的是日本水道施工法规定,在给水栓口必须保证要有0.1mg/L游离状态的盐素残留,用以对最后流出出水口的水保持持续杀菌消毒的功效。如此,日本人日常饮用的水道水就真的是干干净净的纯净水了。

从净化厂出来的自来水直接饮用当然没有问题,但很难保证运输中不被二次污染,一般净化厂出来的自来水要经过大型配水管、给水管、止水栓、蓄水处等等才会进入各自的住家,在这漫长的运输过程中自来水遭到二次污染的概率非常大,将水质控制在可直接饮用的范围内的难度也会加大。日本在上世界80年代出台了相关标准,水管道全部使用不锈钢管,从而降低水在流通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污染。

不过,凡事有利必有弊,日本的水道水做到基本无菌可以直接饮用了,但也正因如此,日本人初到国外,基本百分之百都会闹肚子,为啥,就是因为日本的水太纯净了,以至使得日本人在海外喝到不纯净的水时,马上肚子就不适应了。

相反,喝不纯净水长大的外国人来到日本喝日本的纯净水倒是都不会有不良反应。熟功熟过,倒是也难以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