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专家媒体朔州行:煤矸石复垦荒山变绿田
中新网山西新闻 屈丽霞 / 时间:2021-07-17 23:34:20

中新网山西新闻7月16日电:能源企业,尤其是从事煤炭开采的企业,绿色发展一直是一个难题,这不光是在生产环节所产生的各种环境污染和生态影响,还有与煤炭伴生的煤矸石无害化处理问题。

7月14日,“美丽山西全民行动——专家媒体行”来到晋能控股煤业集团浙能麻家梁煤业有限责任公司。走上被煤矸石所填埋的荒沟,这里已由不适宜耕种的沟壑之地变成了一片绿田。

晋能控股煤业集团浙能麻家梁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地处朔州市东南部,是目前亚洲在建的最大立井提升矿井之一,矿井年生产核定能力1200万吨,同时地面配套建设1200万吨的选煤厂和铁路专用线,是山西省朔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麻家梁循环经济园区的龙头企业。

据介绍,煤矸石填埋场复垦工程和管护工程是麻家梁煤业公司在固废治理工作中的特色亮点。在矸石综合治理中,该公司将矸石全封闭汽运到荒沟矸石处理厂,矸石堆放采用“从内向外,从下向上,缩小凌空,分层压实”的排矸工艺,矸石按照每堆放4.5米高的矸石,就覆盖一层50厘米厚的黄土标准执行,确保矸石与外界空气隔绝。堆放矸石过程中,先用装载机将矸石摊铺平整,再用压路机反复碾压,使矸石达到密实。碾压结束后再用刮路机进行场地平整作业。对平整达标的矸石层覆盖一层100厘米厚的黄土,覆土过程也严格按照摊铺、碾压、平整的工序进行作业,整个作业过程为避免产生扬尘污染空气,通过洒水车进行洒水灭尘作业。

为避免降雨经过矸石层渗漏污染地下水,在进行最底层矸石治理时,沟底铺设一层20厘米厚的红黏土层进行防渗处理。同时认真落实植被保护、水污染防治、水土保持和大气污染等防治措施,修建道路和其它配套工程完成客土工程81万立方米,田埂修筑工程1万立方米,土地翻耕31公顷,土壤培肥31公顷,种植油松等植被43万株。

“这里不仅煤矸石填埋做得好,土地恢复和复垦也是标杆。”朔州市生态环境局宣教中心主任熊国华说。据悉,麻家梁煤业公司煤矸石填埋场复垦工程和管护工程受到省环保厅和朔州市环保部门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此外,麻家梁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新建的矿井水处理厂日处理矿井水能力达20000立方米,经该处理厂处理的矿井水达地表水三类水质标准,同时满足山西省地方标准《污水综合排放标准》(DB14/1928-2019)中的标准限值要求,安装了矿井水在线监测系统并与市生态环境局联网。矿井涌水量约12000m3/d,井下消防,井下设备冷却,乳化液制品,地面生产、生活和选煤厂用水回用约8000m3/d,其余达标排放。

建设了一座生活污水处理厂,处理规模1440m3/d,采用AAO+沉淀+机械过滤+超滤+消毒工艺的处理工艺。处理后的生活污水全部回用于选煤厂生产补水等用水环节,不外排。

矿井共设有4台20t锅炉,烟气处理工艺为SCR脱硝+袋式除尘+双碱法脱硫。排放烟气可满足山西省《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14/1929-2019)中的排放要求。同时按当地生态环境部门要求安装了锅炉烟气在线监测系统并与市生态环境局联网。

在煤炭储运过程中,麻家梁煤业公司始终坚持“煤不露天”的原则,所有输送机都置于封闭的运输走廊内,并加以喷雾除尘,减轻煤尘污染。同时配套建设一座有1200万吨的选煤厂,原煤通过全封闭胶带输送机送至选煤厂全部入洗,粗煤泥采用螺旋分选机分选,采用加压过滤机和板框压滤机联合脱水回收,洗选用水闭路循环,不外排。给人一种置身于煤矿,不见煤黑的感觉。

山西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副院长郭彦霞提出建议,麻家梁煤矿煤矸石填埋复垦工程是煤矸石治理工程的典型代表,但当地属常年干旱地区,降雨量少,植被难以存活,对于填埋场的修护难度极大,建议从增强土壤肥力、强化蓄水能力、规划水源涵养区、扩大植物物种选育等多方面,改善矸石填埋工程修护难的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