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威立雅和苏伊士签署合并协议,打造全球水务和固废领域冠军
德国茵创国际并购有限公司 / 时间:2021-05-20 00:17:03

为合并而成立新苏伊士集团

image.png

图片来源:威立雅官网

专门从事废物处理和水管理的法国公司威立雅和苏伊士已经化干戈为玉帛。上周五晚间,双方在巴黎签署了关于“以合并为目的的和解”的协议。两大集团的监事会此前均已批准。

在协议中,威立雅同意以每股20.50欧元的价格收购苏伊士股份,这意味着苏伊士的市值达到了128亿欧元。这个价格设定得非常高,威立雅目前期望能够在今年第三季度末通过公开要约的方式在金融市场上购买苏伊士大部分股票,从而完成合并。这笔交易将推动威立雅的增长目标,同时留下规模较小但“连贯且可持续”的苏伊士。

威立雅首席执行官Antoine Frerot对该协议表示赞赏,根据该协议,他的公司将收购苏伊士公司的大部分股份,作为两家公司的“双赢”。这将使威立雅有志于成为“生态转型的世界冠军”的野心得到实现,该公司的年收入预计为370亿欧元,在全球范围内拥有230000名员工。该公司希望成为帮助企业和城市减少环境影响的全球领导者,包括通过回收处理后的废物和减少资源使用。

两大集团在国内外的互补或类似的业务活动将合并在一起,从而使威立雅成为世界市场的领导者。例如合并后,威立雅将在美国和西班牙市场占据领导地位。相比之下,其他业务活动则被外包并合并为一个新的苏伊士集团,该集团将在很大程度上保持独立。这主要会影响到法国境内的废物和水管理行业,因为新苏伊士和威立雅将继续在法国展开竞争,但除此之外,双方在意大利和捷克共和国以及非洲,中国和印度的业务活动也会受到影响。

目前双方已与投资者签订了意向书,投资者将收购因竞争等原因而从合并后的公司中剥离出来的业务:法国投资基金Meridiam,私募股权公司GIP,法国国有投资银行Caisse des Dépôt以及人寿保险公司CNP Assurances将成为新苏伊士集团的买家。Meridiam和GIP将分别获得40%的股份,而CDC / CNP将获得20%的股份,持股为期至少十年。该公司的其他感兴趣的投资者还包括Remondis集团(来自德国的竞争对手),该公司在上周初提出了要约收购新苏伊士40%的股份,但并未被接受。

新苏伊士将包括法国的废物管理和水务活动以及某些国际市场上的水务活动,年销售额将约为70亿欧元,而2020年苏伊士的销售额约为170亿欧元。威立雅和苏伊士的目标是在竞争管理机构和其他部门批准下,在年底之前完成对苏伊士的公开收购要约和对新苏伊士集团的出售。

法国政府支持双方合并

image.png

图片来源:苏伊士官网

收购苏伊士将使威立雅的年营业额从260亿欧元增加到370亿欧元。尽管由于反垄断方面的担忧,威立雅在2012年早些时候的收购尝试失败了,但威立雅声称,此次收购交易已经获得包括美国在内的五个国家竞争管理机构的批准。

苏伊士公司的员工可以保证保留自己的社会成就。目前威立雅与苏伊士商定了至少四年的失业保护措施。然而苏伊士的工会对此并没有感到满意。工会发布联合声明称,他们始终担心苏伊士员工的工作岗位。

最终双方达成了妥协,公司高管之间激烈的自相残杀之战历时八个月终于结束了。这场竞购战始于2020年8月,威立雅提出了收购要约,苏伊士认为这是“敌意收购”并予以拒绝。威立雅提出以15.50欧元每股的价格收购能源公司Engie持有的苏伊士29.9%的股份,并收购苏伊士其余广泛分散在市场上的股份。威立雅在2020年十月份将报价提高到每股18欧元。由于前法国国有天然气公司Engie对这项要约做出了积极回应,苏伊士很难抵御威立雅的“进攻”。几个月以来,苏伊士几乎利用了所有法律可能性,甚至根据荷兰法律建立了一个基金会,以确保苏伊士资产安全。最终,威立雅和苏伊士集团的大股东施加了更大的压力,因此苏伊士最终同意只进行关于损害赔偿限制的谈判。

法国政府现在对此妥协表示欢迎。最初,人们担心这两个集团的起始地位不平等,但经济和财政部长Bruno Le Maire从一开始就主张合并,甚至在幕后促成和解。对他而言,至关重要的是,两个集团共同成功地“将自己定位为有前途领域的世界市场领导者”。此外,威立雅和苏伊士中任何一个都无法单独确保自身对外国竞争者敌意收购的抵抗力。而双方的合并不仅能保留法国境内的工作岗位,而且还会继续在这里开发创新的环境技术。因此,从政府的角度来看,最终没有其他办法可以替代双方的合并。

德国茵创国际并购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近30年历史的并购顾问公司,总部位于杜塞尔多夫。我们茵创国际同时也是欧洲并购集团(euroMerger Group)的联合创始人。我们中国办公室主要负责中欧企业间的并购投资与合资合作,我们会在平台上与大家一起分享关于中欧并购的新闻动态,同时也会拥有涉及各行各业的众多标的,欢迎感兴趣的用户关注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