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总投资过百亿项目落地青岛蓝谷
青岛日报 / 时间:2021-02-02 22:02:24

青岛日报1月29日讯:今天上午,青岛蓝谷“项目落地年”首批项目集中签约暨青岛海洋能源融合发展产业联盟成立仪式举行。活动中,总投资超过100亿元的22个项目正式签约,涉及海洋材料、海洋能源、海洋生物、智能制造、现代金融、高端服务等多个领域,实现蓝谷“项目落地年”开门红。

在集中签约中,北京科技大学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青岛分中心项目正式落地,为蓝谷再增一家“国字号”科研平台。该平台将围绕重大工程建设、装备制造、新材料研发等国家重大需求,建成材料服役领域科学数据采集生产、汇交存储、加工整理、开放共享和管理使用等方面的国家级科学数据中心,计划用3-5年时间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材料服役数据交换合作共享平台。

新签约落地的国家标准样品研究院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和青岛海检集团共建,依托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在标准化发展战略、基础理论、原理方法和标准化体系研究等方面科研优势,将在蓝谷打造标准化与检验检测产业创新及产业化基地。

金融方面,此次签约落地的城市更新股权投资基金项目注册资本50亿元,由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设立,该公司是由原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设立的全国性、股份制专业寿险公司,排名寿险行业前十。国华人寿也是国内率先进入网络平台,实现跨渠道合作,业内领先的网销寿险公司。

活动中,天津大学青岛海洋工程研究院与东海绿洲公司共建螺旋藻研发中心,山大材料能源协同转换项目、恒文泽电器研发中心、沃德拜特蓝谷机电研发中心、九合集团研发中心、碧蓝士环保科技总部、中日软件创新中心等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产业前景好的“四新经济”项目签约落地,蓝谷创新创业氛围日益浓厚。

功能区改革以来,青岛蓝谷突出规划和政策引领,以市场转型、消费升级为导向,促进蓝谷高端服务业提质增效升级。此次签约落地的青岛蓝谷海洋研学中心项目借助五百强企业中国旅游集团强大的资源优势,打造蓝谷研学旅游平台,在区域开展各项海洋科技、海洋教育的研学旅游,对于推动蓝谷海洋研学旅游及相关产业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活动现场,由62家国字号科研机构、央企、上市公司和行业领军企业组成的“青岛海洋能源融合发展产业联盟”正式揭牌。联盟集合了国内海洋新能源领域顶尖科研机构、央企、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共同组成了国内海洋能源产业产学研一体化豪华阵容。

联盟发起单位将以大小管岛国内首台6MW级浮式风电融合发展试验示范项目为起点,由近海向深海进军,由固定式向漂浮式创新,探索“海上风电+海洋牧场”“海上风电+海水淡化”“海上风电+制氢储能”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建设深远海200万千瓦海上风电场,带动千亿量级的产业链条集群化发展。

在本次活动中,联盟引进的华能、国电投、大唐、华电等电力央企及中能华源等技术研发型企业签约落地,形成“引进一个、落地一串”的聚合效应,打造海上风电产业集群。目前,联盟已通过项目平台引进以吴开明院士为首的科研团队入驻蓝谷,为项目后续工作的开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后续计划陆续引进3-5名院士及其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