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冀东油田建成国内最大软化水处理装置
中国石油报 朱米福 / 时间:2020-12-10 21:42:38

中国石油网12月9日讯:12月5日,冀东油田油气集输公司高尚堡联合站软化水处理装置成功完成升级改造,日处理回注水量由4000立方米增加到6000立方米,出水各项指标合格,成为国内日处理量最大的软化水处理装置。

为满足油藏高效注水要求,冀东油田油气集输公司依托高尚堡中深层、深层注水水质软化工程,在原注水A1级处理系统流程中增加离子交换软化工艺流程,采用一级离子交换软化工艺。装置由离子交换软化装置、盐液调配装置、废液排放装置3个部分组成,通过用钠离子置换回注水中的钙、镁离子,规避注水结垢现象的发生,大大节约井口解堵施工费用。

由于冀东油田回注水成分复杂,悬浮物、细菌等杂质对装置软化效果影响较大。攻关团队主动探索,反复研讨和开展现场实验,不断攻克瓶颈,使软化水硬度达到了油藏回注的水质要求,软化水日处理能力提升50%,为油田精细有效注水增添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