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吉林石化低碳清洁关键技术再下一城 
中国化工报 赵淑玲 郭睿达 / 时间:2020-10-26 22:43:37

中化新网10月26日讯:10月20日,从吉林石化公司研究院获悉,吉林石化牵头完成了“炼化企业废气与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控制及回收技术开发与示范应用”项目。该项目开展的石化行业VOCs治理技术及实际应用研究,为实现行业废气污染物减排贡献力量。

该项目是由中国石油安全环保技术研究院承担的“十三五”期间中石油集团公司重大科技专项——“低碳与清洁发展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中的课题之一。吉林石化课题组以炼化企业VOCs全过程控制为目标,开展生产装置区、储罐区、装卸区以及污水处理区域VOCs控制关键技术研究,经过4年的科技攻关终于取得重大突破,多项研发技术实现示范应用。

面对国家对炼化企业VOCs减排建立信息化管控的要求,该课题组于2017年建成吉林石化VOCs综合管控平台,建立VOCs概化分类清单、排放源核算和LDAR程序。该平台自建立以来运行平稳,实现793089个密封点逸散量的精准检测控制,2019年完成4轮次常规LDAR泄漏与检测修复工作,使2019年吉林石化VOCs排放总量减少5770.85吨。

随后,该课题组在现有VOCs管控体系的基础上,拓展开发出VOCs排污申报系统、LDAR数据上报系统、VOCs厂界在线监测预警系统、VOCs减排技术评价以及决策支持系统5个模块软件,实现了新模块与原有平台的良好集成,使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炼化企业VOCs管控体系更加规范化、系统化、信息化。

为满足新标准达标排放和VOCs总量减排30%的目标,课题组从炼化企业VOCs产生的全过程,开展生产装置区、储罐区、装卸区以及污水处理区域VOCs控制关键技术研究。他们开发出深冷、AOGC、SVDS等治理技术,冷凝+吸附+催化氧化集成及两级吸附+变温脱附+冷却回收等组合技术,以及全接液式蜂窝浮盘、伸缩套式大鹤管密封器等设备,并结合污水处理区域的VOCs排放特征开发出DMA预处理技术。

在解决多项技术瓶颈、多项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的基础上,该课题组在吉林石化、独山子石化、长庆石化、大港石化、云南石化和格尔木炼厂实现示范应用,装置运行稳定,满足《石油炼制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30570-2015)、《石油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30571-2015)的排放标准要求。

目前,吉林石化已建成全厂型VOCs综合整治示范工程,共有示范装置7套,形成6项技术规范。自2017年第一套示范装置运行以来,VOCs累计减排量达7718吨,回收物料量为2018吨,创造经济效益214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