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山东盐业集团:实现传统盐业的蜕变与成长
界面山东 史梦飞 / 时间:2020-06-16 23:59:37

界面山东6月16日讯:百姓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其中,这一味“盐”绝对是不可或缺的必需品。

山东盐业历史悠久,原盐产量占全国1/3,其中海盐产量占全国总量的80%以上。2016年4月,国务院印发《盐业体制改革方案》,由此,国家盐改的序幕正式拉开。

在这场规模宏大的动能转换“变奏曲”中,作为主力军的国企,尤其是传统国企,正抢抓全省全面启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历史性机遇,实现传统盐业革命性转型升级。

山东岱岳制盐有限公司是省盐业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是我国北方第一家采用DCS数字控制制盐的企业,它充分利用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实现节能减排、降本增效,成为山东盐业集团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战略的一个缩影。

此外,山东盐业集团还耗时4年,开展“水盐结合及综合利用”战略研究,推动海水资源的综合利用与产业的协同发展,促使传统海盐制造业向制水、制盐及综合利用综合性产业发展,实现产业战略转型。

令人惊喜的是,盐业集团海水淡化关键技术已获重大突破,集团研发的膜分离耦合工艺处理浓海水技术,采用多种分离浓缩技术进行工艺优化,将每一滴海水的价值榨干吃净。再简单不过的海水,经过膜分离耦合工艺,生产出了淡水、盐、溴素、钾系、镁系和钙系等系列产品。该技术已通过中国轻工联合会技术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现已申报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

2019年1月鲁银投资以13.3亿元现金从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摘牌取得山东省盐业集团持有的9家涉盐企业控股权;2019年3月正式办理产权过户,至此山东盐业下属盐业资产全部并入鲁银投资。

鲁银投资透露下一步将探索全产业链布局,加大传统盐产业资源综合利用研究开发,在盐穴储气储能、盐田研学旅游、盐化工项目、浓盐水综合利用、企业产能转移等方面进一步引领企业转型升级,不断提高企业效益和市场竞争力,推动企业经营发展实现新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