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胜利油田微生物处理采出水多快好省
中国石化新闻网 任厚毅 于丹丹 / 时间:2020-06-11 16:33:06

中国石化新闻网6月11日讯:针对油田采出水处理以及资源化利用问题,胜利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微生物中心攻关研发了采出水生化处理技术,并建成日处理200方的采出水工业化处理流程,截至目前总处理水量14万立方米,直接运行成本仅为1.09元/立方米。

随着油田进入中后期开发,采出水处理量和富余采出水回注量也逐年增加,油田采出水含盐量大,乳化严重,成分复杂,不仅有难处理的重金属,还有原油,以前处理不仅要花费高昂的费用,还浪费资源。依托“稠油采出水生化处理工业化应用研究”项目,科研人员充分利用微生物环保高效作用展开针对性攻关。其生化水处理技术核心是功能细菌的选取,筛选的高效菌降解原油速率达到已有文献报道最高速率的1.5倍,进而使生化停留时间减少到9小时以内。同时研究的生化处理工艺采用来水-气浮-冷却-生化-沉降-超滤流程,从根本上去除了采出液中含油等有机物,降低后续精细处理设备的膜污染问题,提高了精细处理效率。在此基础上建成全自动化日处理能力200方的生化精细处理工业化流程,自2018年开始在滨南采油厂单14注水站进行工业化应用。尽管有时来水水质波动严重,出水水质始终稳定优于A1标准。

该项技术有效解决了目前注水站末端过滤精度不够,回注水不达标问题,还节约了大量清水资源,在油田有着广阔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