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中石化镇海炼化科技创新驱动绿色发展
人民网 陈怡、张超梁等 / 时间:2020-01-19 23:32:15

人民网1月18日讯: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的全国工业节能监察会议上,镇海炼化还荣获乙烯行业“2019年度重点用能行业能效领跑者”荣誉称号。近年来,镇海炼化以科技创新驱动高效、高质、安全和绿色发展,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同步提升。

乙烯产量是衡量一个国家石油化工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如何从裂解过程的复杂反应机理出发,优化配置其裂解原料、提高多种目标产品总收率、降低能耗是乙烯行业发展的重点与关键。镇海炼化参与完成的“乙烯装置效益最大化的优化控制技术”项目,相关技术在中国石化上海石化、镇海炼化等百万吨级乙烯装置成功应用后,其目标产品收率提高0.20—1.95%,降低综合能耗0.9%~9.3%,核心技术指标达到或超过同类装置国际先进水平。自2008年1月开始,该项目成果陆续在扬子石化、上海石化、镇海炼化等乙烯装置上成功应用。近三年来,借助该项目成果,已累计实现新增利润22亿元。

此外,镇海炼化承担的“高附加值合成树脂关键技术开发及应用”通过总部鉴定,项目攻关期间相关产品产量超过10万吨,贡献效益超3亿元;承担的总部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功能性高分子膜材料关键技术攻关”,相关聚乙烯流延膜新产品全年产量突破9300吨,实现效益3940万元;承担总部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绿色环保汽车轻量化材料技术开发与应用”,两款合成树脂新产品已完成首次工业化试生产,其中汽车耐老化聚丙烯新产品具有无脆变、无变色等特点,车用发泡产品已在下游多家企业应用,产品能够适应汽车、家电、工程建设等多个方面。

镇海炼化开发并应用的“节水减排成套技术”等节能降耗先进技术,基本实现了炼油废水“零排放”目标。目前,镇海炼化拥有三套污水回用装置,总处理能力达31200吨/日。部分处理后的水,甚至能达到饮用的标准。截至目前,镇海炼化处理回用的水资源超过了1.06亿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