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宝武炭材宝钢四期焦化废水零排放工程走出了一条新路
宝武炭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新媒体团队 陆路 / 时间:2019-11-04 11:11:08

  据宝武炭材微信公众平台2019年10月25日讯 10月8日,湛江钢铁外排水综合利用项目产出的工业盐,标志着钢铁行业进入了全流程废水零排放的新阶段。
  3月28日,立志打造“全球排放最少、资源利用效率最高、企业与社会资源循环共享”绿色梦工厂的湛江钢铁启动了外排水综合利用工程的建设。


宝武炭材宝钢四期焦化废水零排放工程走出了一条新路

湛江钢铁外排水综合利用工程开工仪式


  该项目由宝武炭材水处理中心自主集成,在湛江钢铁和相关单位的全力支持下,从立项到投产仅用时7个月。
  湛江钢铁外排水综合利用项目是钢铁工业废水治理的一次新挑战,湛江钢铁携手宝武炭材以“全流程零排放”的答卷向世人展示了中国宝武践行绿色发展的决心和能力。
  让我们拨动时间的指针,看一看宝武炭材30年来废水治理的脚步!
  1985年,建厂之初,应用活性污泥工艺处理焦化废水。
  1994年,实现焦化废水氨氮指标达标,并通过国家环境管理体系认证。
  2000年,实现焦化废水总氰和色度达标。
  2006年,焦化废水生化处理检验方法取得技术突破。
  2009年,焦化废水深度处理回用工艺取得突破形成专利。
  2012年,宝武炭材成立水务事业部,在宝钢股份四号焦炉废水处理区域建设深度处理回用装置,焦化废水通过装置处理,工业新水得率达到70%,剩余30%浓盐水在钢铁制造单元回用,达成了焦化废水不再外排的预定目标。
  2017年底,在宝钢股份四号焦炉废水零排放装置基础上,宝武炭材启动“焦化废水零排放示范工程改造项目”,并于2018年底获得成功,工业新水得率>96%,产出工业氯化钠和无水硫酸钠,无杂盐危废产生。再无回用的焦化废水浓盐水,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焦化废水零排放。


宝武炭材宝钢四期焦化废水零排放工程走出了一条新路

宝武炭材焦化废水零排放示范工程改造项目


  宝武炭材四期焦化废水零排放示范工程建成,具有非常重要的标杆示范价值。由于焦化废水中污染物种类多、成份复杂,相对其它工业废水来说零排放实施技术难度更大。目前相关行业所称的焦化废水“零排放”项目多是将废水经生化及混凝处理达到间接排放标准后送焦炉熄焦、高炉冲渣以及烧结混料等,极易造成废水中的污染物向大气以及土壤中转移,且可能对钢铁大生产造成较大的影响。
  为攻克这一难题,宝武炭材加大研发投入,大胆探索,取得7大关键创新突破,产生了16项专利和技术秘密。四期焦化废水零排放示范工程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是首套完全意义的焦化废水零排放项目,其核心技术不仅可广泛应用于焦化行业,还可为集团内钢铁单元实现废水零排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宝武炭材宝钢四期焦化废水零排放工程走出了一条新路


  1月22日一早,中国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一行来到四期焦化废水零排放示范工程现场。整洁的厂房内,一排排白色的膜浓缩管正在对焦化废水进行多重处理;装置正前方鱼缸中的水取自处理后达到工业新水标准的RO浓水,几条金鱼在鱼缸里悠然游动;库房的另一侧,白色结晶盐正在打包。陈德荣一边查看一边向技术人员了解情况,详细询问生产流程、运行成本、关键技术、运行效果和投资等。
  陈德荣高度肯定废水零排放项目所取得的成果:为中国宝武“三治四化”目标实现走出了一条新路,是集团近期绿色制造推进工作的一大亮点,具有标杆意义和很高的推广价值;要坚持高标准,既要技术领先,又要有成本优势;要以重大课题的形式探索研究钢铁联合企业全工序废水零排放实施的最优路径。
  “治水”脚步驰而不息,2019年中国宝武第一次党代会提到“以宝武炭材焦化废水全循环技术为突破,大力推进废水零排放”。极致的要求,催生了技术创新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