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郯城县第一人民医院内科监护室成功开展CRRT技术治疗
山东省郯城县第一人民医院 / 时间:2019-10-31 08:25:32

  据郯城县第一人民医院微信公众平台2019年10月22日讯 近日,急诊科成功开展了床旁连续肾脏替代治疗(CRRT)技术,为保障该技术的推广应用,专门成立重症血液滤过质控小组,并于10月17日下午在行政楼第二会议室召开启动会议。医务部、护理部、急诊科、相关科室负责人及医务人员共60余人参加会议。


郯城县第一人民医院内科监护室成功开展CRRT技术治疗


  急诊科主任赵凤龙主持并作汇报发言。


郯城县第一人民医院内科监护室成功开展CRRT技术治疗


  会议主要围绕“重症血液透析相关问题”展开学术讨论,并以成功案例为引导:9月13日,我院收治一名急性特重型开放性颅脑损伤术后患者,9月16日患者病情持续恶化,出现严重的电解质紊乱,多器官功能障碍,经科室讨论后,决定为患者实施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血液灌流治疗。在治疗过程中,医护人员严密监测患者生命体征、凝血功能及血气分析(酸碱度、电解质)变化,及时调整治疗剂量。通过治疗,患者酸碱度、电解质恢复正常、血肌酐水平下降、出入量平衡、炎性介质及细胞因子损害得以减轻,为后续治疗赢得了宝贵时间。


郯城县第一人民医院内科监护室成功开展CRRT技术治疗


  连续肾脏替代疗法,即CRRT,指治疗持续时间≥24小时的肾脏替代疗法,主要包括持续性血液透析(CHD)、持续血液滤过(CHF)、持续血液透析滤过(CHDF)及缓慢连续超滤(SCUF)。临床应用目的是清除体内过多水分,清除体内代谢废物、毒物,纠正水电解质紊乱,确保营养支持,促进肾功能恢复及清除各种细胞因子、炎症介质,对血流动力学影响小。近年来不仅仅局限于替代功能受损的肾脏,更扩展到常见危重疾病的急救,在严重感染、创伤、烧伤、中毒、热射病、顽固性心衰及多脏器功能障碍等的救治中发挥重要作用,成为各种危重病救治中最重要的支持措施之一。
  截至目前,急诊科已经成功开展10例次连续肾脏替代治疗,将以往护送患者至透析室进行操作治疗,转变为由重症科医护人员独立开展此项工作,开启了“自给自足型”的新模式,提高了工作效率,优化了工作流程,更标志着重症医务人员的专业综合能力和整体救治能力上了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