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乌达经开区污水处理厂与污水“较劲”凭技术实力达标
《乌海日报》记者 王秋华 赵敖日格乐 / 时间:2019-10-15 12:17:11

  据乌海日报网2019年9月9日讯 硬件建设、提标改造、科技创新……乌达区与生产和生活污水“较劲”,经过长达十年的不懈努力,如今终于取得了质的飞跃:污水日处理能力由最初1万立方米扩展到现在的4万立方米,处理能力翻了几番,满足了工业园区不断增多的企业处理污水的硬性需求;污水处理后,或由企业回用,或用于矿山降尘,实现了达标水处理近零排放、循环再利用。
  乌达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于2010年5月投入使用。根据环保要求,从2013年起,污水处理厂开始提标改造,直到今年主体改造全部完工,实现了污水处理后指标稳定达一级A标准及中水的高效回用。
  污水处理是工业园区健康长远发展的重要一环,是企业废水处理必备硬件。从工业转型开始,乌达区便根据产业结构调整筹划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规划其长远发展,以此适应不断增多的精细化工企业处理废水的需求。
  日处理能力由1万立方米提升为4万立方米
  随着经济发展,国家对环保指标要求越来越严格,乌达区全力提升污水处理能力,满足环保要求的各项指标。本着这一目标,乌达区开展了多方考察,以招标方式引入了倍杰特公司运营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2017年,倍杰特公司入驻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开始对污水处理厂进行新一轮的提标改造。
  在多年的提标改造中,污水处理厂逐渐完善了轻污染水和重污染水处理工艺线,实现了二者分流处理。到2017年,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3.2万立方米,具备了重污染水2万立方米和轻污染水1.2万立方米的处理能力。以此为基础,2018年年底,倍杰特公司将轻污染水日处理能力由1.2万立方米改造扩建为2万立方米,使污水处理厂的总处理能力达到了4万立方米。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大幅提升,完全满足了园区企业污水处理的需求,为园区企业发展提供了基本保障。
  提升环保指标处理能力
  提标改造中,倍杰特公司重视成熟与先进的污水处理方式的引进与运用,以提升工艺整体品质、提升环保指标处理能力。
  倍杰特公司引进了GT提标装置预处理及GT提标装置。这是一套混合技术处理工艺,它的作用主要是除污水中的总磷和COD,而且效果明显,GT提标装置预处理在除总磷过程中会对污水中的COD进行有效处理,而GT提标装置作为后端工艺,在除COD的过程中,也截留了一部分总磷的沉淀物,所以,两种处理方式相辅相成。“GT提标装置也是企业大力推广的工艺,它利用物理的炭孔吸附过滤掉水底中的污染物,通过置换将污染物返回到污水处理前端进行再处理。”污水处理厂副厂长潘彦任介绍道,“GT提标装置内部填料可以回收再利用,处理能力强而且特别环保,这也是企业看重这一方式的重要原因。”
  污水处理技术一直在进步,企业高度重视先进技术的使用,引进了活性造粒软化装置,用于处理水底中钙、镁离子长时间形成的水垢,这一科技项目于7月份进入中试阶段。“工艺要运用于实践,必需经过大量的实验和数据确认,这是对企业负责的态度。”据潘彦任介绍,这一工艺针对污水厂现有水水质, 去除钙硬度能力达到70%,理论上钙硬度去除率会更高;尤其它不会产生沉淀污泥,这是技术的亮点。这些是企业考虑运用这一工艺的重要因素。
  在引进成熟、先进工艺的同时,企业不断淘汰不适用于污水处理厂当下发展所需要的工艺。其中,平流式沉淀池被高密度沉淀池所替代,改造后的工艺避免了因为沉淀时间长、出水流量冲击大时出现的翻泥现象。
  因为提标扩建、因为先进工艺投入,目前,污水处理厂出水指标由从前达临界值到大幅降低,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其中,COD由从前近50毫克/升,降为现在20~40毫克/升,总磷由从前0.4~0.5毫克/升降为现在0.2~0.3毫克/升,各类指标远远低于一级A指标的要求。


乌达经开区污水处理厂与污水“较劲”凭技术实力达标

工作人员介绍污水处理流程。(王秋华 摄)


  中水回用实现污水处理近零排放
  近年来,乌达区全力推进水污染治理,努力实现污水处理近零排放。
  按照总体规划,乌达区加强了对城区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经过几年努力,到2018年年底实现了城区生活污水与园区生产污水处理联动系统的全线贯通。城区生活污水经过处理达标后输送至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再经过轻污染水工艺处理,达到企业回用标准,一部分中水用于企业再利用,另一部分用于矿山降尘。
  污水日处理能力由从前1万立方米扩展到了4万立方米,出水量大增,乌达区高度重视这部分水的回用。中水主要回用于企业和矿山降尘。在矿山降尘中,倍杰特公司在从前管网的基础上,今年年初又铺设了5公里矿山降尘管网,管网供水量达到每小时600~800立方米。管网建成后,中水以稳定的形势供给矿山降尘使用,解决了山上无水可用的难题,避免了水资源浪费,实现了循环利用。企业回用和矿山降尘,实现了生产和生活污水的近零排放。
  这质的飞跃源于多年坚持,源于多方探索,它为企业与工业园的健康长远发展护航,更为乌达区生态文明建设助力。



免责声明:由于本文中提及的单位或个人,不是中国膜工业协会会员,因此,上述内容仅代表企业或媒体观点,与本协会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小心求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