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山东烟台市在全国率先建成海水综合利用设施产业集群
《中国化工报》记者 张兴刚 / 时间:2019-06-19 07:30:44

  据中化新网2019年5月10日讯 在日前举行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蹲点调研(烟台)主题采访活动中,记者了解到,烟台海水综合利用规模和水平大幅提高,在全国率先建成海水综合利用产业集群、国家海水综合利用示范城市和全国海水淡化装备制造基地。
  据介绍,烟台去年海水发电、海水淡化、海水消防和工业冷却等海水综合利用工作,年度实现产值9.2亿元,增长2%。华电莱州电厂等企业年利用12亿方海水对机组冷凝器进行冷却,可节约淡水1.2亿方,南山铝业4万吨/天和南长山岛2000吨/天的2个海水淡化项目进展顺利,现正在开展试运行前期准备工作,项目运营后,将有力推动全市海水综合利用实现新突破。


山东烟台市在全国率先建成海水综合利用设施产业集群

山东烟台市在全国率先建成海水综合利用设施产业集群

山东烟台市在全国率先建成海水综合利用设施产业集群

山东烟台市在全国率先建成海水综合利用设施产业集群

山东烟台市在全国率先建成海水综合利用设施产业集群


  据烟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副局长宋贤成介绍,目前烟台海水综合利用规模和水平大幅度提高,在全国率先建成海水综合利用产业集群,建成国家海水综合利用示范城市和全国海水淡化装备制造基地,未来两年将继续实施海水淡化民生保障工程,优先在有居民海岛建设中小型海水淡化设施,满足海岛居民的用水需求,在长岛县主城区建设1万吨/日海水淡化工程,保障城区居民及游客、流动人口饮水需要。
  宋贤成还表示,要在沿海县市区的边远海岛新建、改建和扩建一批海水淡化项目,以满足日常及应急用水,服务海岛经济社会发展。依托烟台市区及龙口、牟平等沿海市县,建设能满足城区最低民生用水需求的海水淡化厂,增强城区淡水供给保障能力。到2022年,烟台市海水淡化能力达到30万吨/天,到2028突破50万吨/天。
  据了解,烟台市还将海水淡化厂作为临海重化工产业园区的配套设施统一规划布局,鼓励全市沿海化工、石化等企业配套自建或通过第三方投资建设海水淡化厂和专用输水管线,推动海水冷却技术在沿海核电、化工、石化、冶金等临海高用水行业的规模化应用,满足重化工产业园区生产用水需求。此外,烟台市还鼓励加强海水有效化学成分提取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加快海水提取钾、溴、镁等系列化产品开发,推进高值化利用,打造海水化学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链。
  此外,烟台市还将发展海水利用装备制造纳入海水综合利用产业集群,以海洋装备制造园区为载体,培育引进海水淡化技术装备研发机构和生产企业,大力发展海水淡化装备制造产业,重点研发反渗透海水淡化膜组件、高压泵、能量回收等关键部件,攻克大型反渗透海水淡化工艺集成、纳滤淡化工艺,探索正渗透海水淡化技术、基于石墨烯的新型海水淡化等关键技术,研发低温多效蒸馏海水淡化蒸汽喷射泵等核心设备,实现低温多效海水淡化装置系列化生产和反渗透装置本地化开发,鼓励突破海水利用规模化设计、加工和制造技术,开发系列化成套装备和产品,努力提高关键装备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到2022年,培育形成1~2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海水淡化装备制造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