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我国首套乙醇胺液无机膜净化工业装置在青岛石化投产
江苏赛瑞迈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 时间:2019-06-03 12:17:55

  据赛瑞迈科微信公众平台2019年5月23日讯 4月3日,我国首套自主研发的乙醇胺液无机膜净化工业示范装置在青岛石化2#硫磺车间一次开车成功。该装置由江苏赛瑞迈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赛瑞迈科)自主开发。自首次投料以来,该装置已连续安全平稳运行超过45天,净化后胺液的悬浮物含量低于50mg/L,远低于100mg/L的协议指标。
  这是我国首套采用自主研发并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建设的乙醇胺液无机膜净化工业化示范装置。它的建成投产为我国石化企业胺液系统工艺技术的提标和升级奠定了技术基础,标志着无机膜净化乙醇胺液技术完全具备了产业化条件,实现了无机膜净化技术在石化领域工艺过程应用零的突破,打破石油化工传统过滤技术难以实现纳米级高精度过滤的技术瓶颈,也标志着我国在石化领域的无机膜应用技术跻身世界领先行列。


我国首套乙醇胺液无机膜净化工业装置在青岛石化投产

40吨/小时乙醇胺液无机膜净化装置


  该项目主要包括膜净化单元和膜清洗两个单元,无机膜系统处理放置于富胺液闪蒸罐后,通过罐底泵将富胺液送入无机膜净化处理设施进行预处理,渗透的胺液直接进入到换热器的入口,在经过溶剂再生塔进行胺液再生。无机膜运行一段时间后,可通过膜清洗单元对无机膜单元进行在线清洗,无需拆卸滤芯,操作简洁。
  石化企业硫磺装置胺液(25%甲基二乙醇胺MDEA水溶液)中可能携带的固体杂质及运行过程中产生的热稳态盐会引起胺液发泡、脱硫效率降低、胺液系统运行不稳定等多种问题,因此需要设置一套胺液净化系统,脱除固体杂质和热稳定盐,保证装置的稳定运行。目前,脱热稳态盐常用离子交换树脂技术,但由于胺液中含有大量悬浮物和油,对离子交换树脂产生极大的影响,必须先脱除胺液中的悬浮物和油。目前,针对乙醇胺液中的悬浮物和油类杂质,国内同类问题多采用金属丝网、金属烧结式过滤或布袋式过滤,这些技术虽然有一定的除油效果,但存在过滤精度低、易堵塞、压降高、小颗粒悬浮物及油的去除效率低的技术问题,不能有效净化胺液中油和焦粉。可见小颗粒悬浮物和油的脱除是目前所有传统技术的难点和瓶颈。
  赛瑞迈科创新地采用了无机膜作为净化核心,自2014年开始,经过6年的研发与应用研究,通过理论研究、材料开发、工艺设计、小试试验、中试验证,最终实现工业示范装置技术攻关这一技术路线,攻克了乙醇胺液净化难的问题,解决传统净化技术过滤精度低、压降高、易堵塞的技术瓶颈,并形成了以特种膜材料、成套单元工艺技术为核心的乙醇胺液无机膜净化技术,能够有效截留乙醇胺液中携带的焦粉和乳化油,降低炼厂设备和胺液损耗量,节省胺液系统10~15%的运行成本,对石化企业技术水平的提升和市场竞争力提高意义重大,对我国的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也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