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与死神赛跑贵州省人民医院成功完成一例远程ECMO转运
多彩贵州网记者 宋玟瑾 / 时间:2019-05-13 10:50:40

  据多彩贵州网2019年5月10日讯 5月7日,贵州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成功完成一例ECMO远程转运。ECMO(体外膜肺氧合)是近年来治疗暴发型心肌炎最有前景的手段之一,能有效为患者后续诊治争取更多宝贵时间。
  一位患重症暴发性病毒性心肌炎的55岁男性,原本就诊于贵州省黔东南州人民医院综合ICU,近期开始出现心力衰竭、休克、频发室性心律失常。在积极治疗后症状无明显改善,并出现急性肾损伤、肺水肿等,病情危重。黔东南州人民医院立即与贵州省人民医院联系,展开了ECMO转运。


与死神赛跑贵州省人民医院成功完成一例远程ECMO转运

贵州省人民医院ECMO团队携带设备启程前往黔东南州人民医院


  5月6日傍晚7点接到任务后,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ECMO团队第一时间作出响应,在科主任叶贤伟主任医师带领下,ECMO团队携带抢救仪器设备于5月7日凌晨12点半出发,前往黔东南州人民医院,凌晨3点左右到达该院,在ECMO辅助下患者心功能指标有所改善,但仍有室性心律失常,血压需血管活性药物维持,考虑患者后续治疗需持续ECMO辅助,在充分预判转运相关风险、权衡利弊后,决定快速进行转运。
  7日下午2点,患者安全转运至贵州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转运途中ECMO机器运转正常,患者生命体征相对平稳,无恶性心律失常、严重出血等危及患者生命情况发生。在后续积极治疗下,目前患者已恢复窦性心律,循环趋向稳定,血管活性药物逐渐减量中。
  ECMO转运期间团队必须随身携带各种装备,但受转运平台的限制,转运团队所带装备可能受到不同程度的限制,转运团队必须具备依靠自身的能力去处理各种困难,处理途中各种并发症,从而保证患者的安全,这是考验ECMO团队专业素质及成熟程度的重要环节,体现了医疗中心对危重症患者救治的专业技术水平。
  贵州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已成熟开展ECMO技术,并已有市内ECMO辅助成功转运先例。ECMO的临床应用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对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水平得到跨越式提高,ECMO转运技术的成熟使更多院外危重症患者获得救治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