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镇海炼化乙烯高盐污水回用引领宁波全市污水循环利用
《今日镇海》记者 张超梁 武亚东 / 时间:2019-05-05 08:09:40

  据今日镇海报网2019年5月5日讯 “化验数据正常,操作数据正常。”昨日8时30分,随着乙烯排水工艺技术员褚鹏飞的话音落下,标志着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分公司污水处理回用突破1亿吨,相当于16年间节约10个西湖水量。
  集聚绿色发展动能一直是镇海炼化追求的目标。2003年,启动炼油污水回用;2013年,乙烯高盐污水回用装置投用。镇海炼化先后投资逾6000万元,不断升级污水回用处理装置与技术。
  “我们先行先试,不用相对便宜的新鲜水,采用高成本污水回用,为的就是不与民争水。”公司公用工程部副总工程师虞碧川说。


镇海炼化乙烯高盐污水回用引领宁波全市污水循环利用


  乙烯高盐污水回用装置采用“超滤+反渗透”的工艺。“超滤膜、反渗透膜孔径分别达到0.01微米、0.5纳米,相当于头发丝直径的三千分之一、六万分之一。”褚鹏飞说,借助两张膜拦截杂质,处理效果优于饮用水指标。


镇海炼化乙烯高盐污水回用引领宁波全市污水循环利用


  “目前,镇海炼化污水回用量已超过98.6%。”虞碧川说,乙烯高盐污水经处理用于电站锅炉,适度处理的污水,用做工业循环水,“高水高用、低水低用”,实现了企业用水“体内微循环”。
  “宁波属于典型饮用水短缺城市。镇海炼化充分应用污水回用,将优质水留给居民生活使用,引领了全市污水循环使用。”宁波大学环境系主任余振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