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杨万杰主任创新运用ECMO技术挽救了失足落海的溺水者
北京大学滨海医院(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 杜红梅 卢顺孖 / 时间:2019-04-03 14:30:25

  据北京大学滨海医院微信公众平台2019年3月14日讯 一名安徽籍男青年不慎意外落入大海,被同伴救上岸之后,意识丧失、呼吸全无。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杨万杰创新运用先进的体外膜肺(ECMO)技术,为患者安装了一个“人工肺”替代自主呼吸,将其从濒死边缘拉了回来。经过10天的治疗,患者已经出院返回原籍安徽。
  3月3日晚20时,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杨万杰接到海洋石油总医院会诊请求,称有一名落海溺水患者,生命垂危。
  杨万杰主任到院查看后,发现患者已经出现重度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急性循环衰竭、急性肝功能损伤、高钠高氯血症等严重危及生命的状况,氧合指数始终上不去,最高仅55mmHg,而正常人应该在300mmHg以上常。鉴于此种情况,常规治疗已经难以取得效果,经征得家属的同意后,杨万杰主任决定运用体外膜肺(ECMO)技术进行一搏。
  当晚22:00,五中心重症医学科护士长滕洪云携带着具有同步呼吸、呼气末正压功能的呼吸机,用120急救车将患者转运至五中心重症医学科,此时体外膜肺(ECMO)小组已经准备就绪,立刻投入到抢救中去。
  经过5个多小时不间断的抢救,患者氧合指数逐步上升至150mmHg,氧饱和度也快速上升到95%,至4日凌晨3点,患者病情逐步稳定下来。


杨万杰主任创新运用ECMO技术挽救了失足落海的溺水者

杨万杰主任调整体外膜肺(ECMO)设备


  随后几天,杨万杰主任和重症医护团队每天都密切监控着患者的体征变化,在体外膜肺(ECMO)的支持下,其各项生命体征日趋稳定,自主呼吸逐渐恢复,7日撤离了体外膜肺(ECMO)设备。
  让医护人员和家属都欣喜万分的是,8日患者终于苏醒,意识清醒并可以遵照医嘱做简单的活动。
  11日,患者情况进一步好转,转入普通病房治疗。
  13日,患者出院返回原籍。


杨万杰主任创新运用ECMO技术挽救了失足落海的溺水者

患者即将转出重症医学科


  据杨万杰主任介绍,海水盐碱重,钠、镁、磷等物质含量高,对肺部造成的损伤相当严重。该患者当天的胸片显示,整个肺都是白色的。通俗地讲就是肺泡里充满了液体,已经不能进行气体交换,失去了正常功能,恢复起来相当困难。在这种缺氧程度下,人体各个器官都会受到严重损伤,大脑尤其脆弱,患者存活可能性很低。
  这名患者能够保住生命得益于两点,一是同伴第一时间进行的心肺复苏,二是体外膜肺(ECMO)技术的应用。
  同伴将他救上岸后,当场采取了胸外按压、人工呼吸等心肺复苏急救措施,争取了生的希望。
  体外膜肺(ECMO)技术,就像给患者安装了一个“人工肺”,将患者的血液从大腿静脉引出,经过膜肺设备替代肺的呼吸功能,提高血液含氧量变成动脉血,再由颈部血管输送回体内,供给各个器官。体外膜肺技术是目前ICU中最先进的技术,全市只有极少数ICU可独立完成。
  患者出院前,杨万杰主任专门去看望了他,并将1000元会诊费退还给他。杨万杰主任说,钱虽然不多,希望能减轻一些患者负担,并祝愿他早日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