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配置双膜水处理工艺济南市东湖水厂供水工程年底完工
《齐鲁晚报》记者 王皇 / 时间:2019-01-18 06:55:14

  据大众网2019年1月17日讯 济南市东部城区的唐冶、郭店、临空、两河片区目前多靠地下水供水,近年济南加快东部城区的水库和供水设施配套,去年11月10日,东湖水厂供水工程开工,到今年底具备供水条件,届时上述四个片区的市民都能喝上东湖水库存着的南水北调长江水。而且水厂针对长江水水质将配置目前济南最先进的超滤-反渗透工艺,部分来水进行相当于直饮水过滤标准的过滤,最终出水达到生活饮用水标准。
  根据长江水分配计划,济南市区每年使用8300万立方米,章丘市使用1700万立方米。分配给济南市区的8300万立方米的水分为三个流向,经玉清湖引水工程引到玉清湖水库,经玉符河卧虎山水库调水工程调至卧虎山水库,这两个水库一共调水4300万立方。
  济南城区其余4000万立方水和章丘1700万立方水将从东湖水库提取。
  东湖水厂的水源就是从东湖水库而来,通过输水管道流入水厂,经过处理后达到生活饮用水标准,再通过输水管道和3个加压站加压,送到唐冶、郭店、二河、临空片区用户。东湖水厂工程位于济南市历城区董家办事处,机场路以东温良路以北,谢家屯汽车站对面,占地约117.4亩,供水规模为20万立方米每日,总投资约5.67亿元。
  主要建设内容为高密度沉淀池、膜处理净水间、综合加药间、清水地、V型砂滤池、臭氧接触池、臭氧发生间、活性发滤池、污泥脱水机房、污泥浓缩池、变配电室、送水泵房、机修间仓库、综合楼等,水厂总建筑面积约29410平方米。
  东湖水厂水源取自东湖水库的南水北调水,依据南水北调来水水质情况,东湖水厂净水处理拟采用"高锰酸盐预氧化/粉末活性炭+高密度沉淀池+砂滤池+臭氧-活性炎滤池+超滤-反渗透+清水池消毒"先进工艺,出水水质满足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配置双膜水处理工艺济南市东湖水厂供水工程年底完工


  东湖水广供水工程主要负责郭店、唐治、孙村和二河四个片区,同时兼顾临空开发区的供水,是济南东部城区重要供水工程,被列为2018年济南市重点项目。
  该工程于2018年11月10日开工建设。记者在建设现场看到,降水井施工已经完成,正在进行降水;西侧清水池边坡支护、土方开挖、级配砂石换填已经完成,正在进行静载试验;东侧清水池土方开挖已经完成,正在进行边坡支护、级配砂石换填;臭氧接触池、活性发滤池和吸水井、送水泵房正在进行土方开挖、边坡支护;膜处理净水间、污泥浓缩池、污泥脱水机房和高密度沉淀池正在进行强夯置换施工。


配置双膜水处理工艺济南市东湖水厂供水工程年底完工


  东湖水厂供水工程建成后既可以极大地缓解东部城区供水压力,满足东部快速发展的基本要求,还可以为济南临空经济区的迅速发展提供可靠的供水保障,带动东北部城市发展。同时东湖水厂的建设能够减少济南东部城区地下水开采,有利于保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