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中冶节能环保中标防城港钢铁基地全厂污水处理总承包
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环保事业部 王博 沈宏观 / 时间:2018-12-21 09:26:43

  据中冶建筑研究总院网2018年12月18日讯 12月12日,中冶节能环保中标广西钢铁集团防城港钢铁基地全厂综合污水处理厂总承包项目(简称:广西防城港项目),该项目为中冶节能环保与广西钢铁集团签约的首个工程总承包项目。
  广西防城港项目将采用中冶节能环保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联合钢铁企业全厂总排口污水处理集成技术”,为广西钢铁集团防城港钢铁基地全厂生产废水、生活废水提供综合处理设施等,日均处理生产废水6万吨、生活废水1万吨,废水处理达标后回收利用。该项目投产后,将为业主带来强有力的环境保障和支撑,并可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联合钢铁企业全厂总排口污水处理集成技术”目前已成功应用于宝钢梅钢、日钢、马钢、攀钢西昌钢钒基地、营口五矿、新宝泰钢铁、八一钢铁、马来西亚关丹等国内外十数家大型钢铁企业,广西防城港项目进一步拓展了中冶节能环保大型钢铁企业环保水处理技术的西南区域市场,再一次验证了中冶节能环保相关领域的雄厚技术实力。
  关于中冶节能环保有限责任公司
  公司前身冶金工业部环境保护研究所是我国最早开展工业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的科研院所,国务院授予的第一批具备环境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资格的科研单位、环保部首批国家环境服务业试点单位,建有“钢铁工业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业环境保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环境保护钢铁工业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是领域内少有的兼具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两类国家级平台的单位。
  中冶节能环保持有环境工程4项设计甲级、建筑行业建筑工程甲级、市政行业设计甲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甲级等多项资质,专注于水污染治理、大气污染治理、噪声污染治理、固体废物污染治理、工业节能、环境影响评价等节能环保业务领域。相继承担了69项国家科研任务,主编或参编各类标准65项,获得授权专利93件,多项技术属世界首创,获得包括国家科学进步奖在内的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49项,在引领行业技术发展、推进技术革新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在冶金、市政、电力等业务领域,以自有科技成果为核心建设各类环保工程千余项,获得省部级以上优秀工程设计奖17项、优质工程22项。
  中冶节能环保以绿色环保为己任,以创新技术为依托、以国际标准为准则、以高效节能为目标,体现了专业化、定制化的环境综合服务能力。先后承担了国家“十五”、“十一五”科技攻关、“十二五”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等科技创新项目,建立了水处理全流程控制专家管理系统,并取得包括多流向强化澄清池、水处理与节水减排的工艺技术及成套设备等若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建立了专业化的水处理服务队伍。业务涵盖各生产工序水处理系统节水节能,钢铁行业综合污水处理及回用,工业(含废钢行业)废水处理及回用,市政给排水处理,综合流域治理,海绵城市建设等,承担了天津无缝、新余钢厂、日照钢厂等循环水处理项目,日照钢铁公司综合污水处理及回用项目、马钢(合肥)钢铁公司综合污水处理和回用工程、攀钢集团西昌钢钒有限公司全厂废水处理工程等多项冶金工业水处理及利用工程.荣获环保部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中国中冶专利技术奖银奖等多项奖励。
  公司挂牌“钢铁工业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2015年10月由国家科学技术部正式批准建设,以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为依托单位,中冶节能环保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其日常工作。该国家重点实验室是中冶集团首个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其成功获批标志着中冶建研院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取得新突破,是中冶建研院“一业一特”发展战略的重要成果。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家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任务是面向社会和行业未来发展的需求,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和竞争前共性基础研究,研究制定国际标准、国家和行业标准,聚集和培养优秀人才,引领和带动行业技术进步。
  关于“联合钢铁企业全厂总排口污水处理集成技术”
  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简称:“水专项”)在“十二五”期间做出大幅削减钢铁冶金行业废水排放量并强化废水资源化利用的战略安排。由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北京国环清华环境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林业大学等单位,共同承担了水专项课题“重点流域冶金废水处理与回用技术产业化”(2013ZX07209-001)。
  课题聚焦冶金废水3个最关键的技术领域进行创新开发:一是钢铁企业总排口污水集中处理回用;二是难降解的焦化污水深度处理资源化利用;三是贯穿钢铁冶金工业生产全过程的用水、排水全流程综合管控以节约用水、减少废水排放。
  这三个技术领域抓住了钢铁冶金行业在废水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方面的重点和技术短板:以贯穿钢铁工业生产用水、排水全过程的清洁生产、循环经济为技术导向,综合统筹占企业用水85%以上的循环水处理回用及其智能化管理调控、并围绕重污染的焦化污水处理回用等关键问题进行创新研发并推广应用,将极大促进全行业在节约新水用量、大幅降低污废水的排放、提高企业水重复利用率方面的技术进步。
  经过几年的技术攻关,课题完成了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装备及材料的产业化、系列化开发,形成了钢铁企业节水减排全流程智能管控集成技术体系、焦化废水处理关键设备与产品规模化制备等两项钢铁行业节水减排、废水资源化利用领域的重要标志性成果,对于钢铁联合企业各工序极限水平衡优化及智能运行管理、废水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具有很强指导意义,为我国现阶段钢铁行业节能及节水减排工作提供了关键技术手段并指出了发展方向。
  课题组还组建了冶金工业废水处理及资源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并获批建设钢铁工业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今后的钢铁行业废水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技术进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课题组还研发了以多流向强化澄清工艺为核心的钢铁企业综合污水处理与回用成套技术。这个成套技术针对钢铁企业总排口综合污水,以加强预处理为基础,以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多流向强化澄清器和V型滤池为核心,以反渗透膜法脱盐进行深度处理并辅以回用水含盐量控制技术,最终回用于工业循环冷却水系统作为补充水。其主体工艺占地面积仅为常规工艺的1/2左右,工程投资仅为国外同类设备2/3。这项技术可使钢铁企业污水减排率达到80%以上,吨钢新水用量下降率达2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