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河津永鑫实业生化污水深度处理五大环保工程全部建成
《运城日报》记者 董战轩 付炎 / 时间:2018-12-18 13:25:53

  据运城新闻网2018年12月12日讯 企业要发展,环保须先行。河津永鑫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永鑫实业)作为一家有着20余年建厂史的焦化企业,在新时代追求绿色发展新理念的大背景下,不断加大环保治理力度,连续4年累计投入近1亿元,对焦化生产的“液、水、气、味、尘”进行了深化处理。
  煤焦化行业是我国重要的基础性产业,事关钢铁冶金行业的稳定发展。这家虎榜培育企业凭着一种对环境的敬畏和担当精神,不仅履行了社会责任,而且赢得了发展先机。
  4年投资近1亿元
  永鑫实业创建于1993年,位于河津市僧楼镇北午芹村东,是一家集洗煤、焦化、发电、运输、贸易、建材于一身的多元化民营企业,年产冶金焦54万吨,2017年实现产值8.5亿元,创造利税8000万余元。
  2015年,国家新《环保法》对焦化烟气脱硫提出了新的标准和要求。面对持续走低的市场环境,是停步不前还是提标升级?这一问题摆在了公司管理层面前。事不宜迟,永鑫实业果断打响“环保战役”第一枪,当年投资1500万元,完成了焦化锅炉余热回收和烟气脱硫改造。紧接着,又投资600万元,完成焦炉地面除尘站改造工程。


河津永鑫实业生化污水深度处理五大环保工程全部建成


  2017年,永鑫实业的环保治理力度更加凸显,投资6000万余元实施的五大环保工程堪称大手笔。这五大环保工程包括脱硫废液“提双盐”零排放、生化污水深度处理、焦炉炉头烟吸收处理、全厂VOC综合治理和初冷器余热综合利用。整个工程从2017年4月启动建设,目前已全部建成投运。
  焦化烟气脱硝工程、原煤场和焦炭堆场封闭……进入2018年,永鑫实业环保治理的脚步依旧没有停歇,投资3000万元上马的各项工程有的已进入调试阶段,有的正在建设当中。其中,今年7月开工的脱硝工程,主体建成后已开始安装电器。公司还在之前购置了洒水车、吸尘车的基础上,今年又新添置了一辆雾炮车和一辆洒水车。这些功能不同的环保车,每天穿梭于场区,最大限度地为净化空气质量作努力。公司今年还大搞植树绿化,新增绿化面积2500平方米。
  可以说,永鑫实业近几年的环保治理力度是空前的,投入也是前所未有的。持续进行的环保工作让企业愈加意识到它的重要性:不搞好环保工作,企业就没有生存空间。
  治理效果是个啥
  各种关于环保治理的专业术语或许有些难懂,它的治理效果到底是个啥?永鑫实业副总经理李壮斌给记者列举了几个实例予以详细介绍。
  脱硫废液中含有大量的硫等有毒物质。此前,公司将没有经过深度处理的脱硫液作为配煤用水喷洒在煤堆上,掺入炼焦煤中。这样,带有脱硫废液的煤进入焦炉后,在高温下仍然转化成二氧化硫等含硫化合物,最终还是回到脱硫液中。久而久之,脱硫废液中的硫化物就积累得越来越多,会严重降低脱硫效果。
  “提双盐”零排放新工艺中,提盐系统从脱硫废液中提取硫酸铵和硫氰酸铵,达标的脱硫液再回到脱硫系统进行循环,这样既为脱硫设施的运行打下良好基础,也能产生很好的经济效益。在脱硫废液提盐项目的生产车间,李壮斌介绍,这个项目每天能处理脱硫液20立方米。


河津永鑫实业生化污水深度处理五大环保工程全部建成


  2017年,公司投资1000万余元对生化污水系统进行了全面改造。改造工程把纯水和高盐水区分开来,纯水进入工业循环水收集池,高盐水则用来干熄焦,实现了环保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促进了循环经济的发展。
  记者在现场看到,从企业汇聚而来的生化站氨水和生活污水,进入厂区后经过预处理、集水池、生活处理和反渗透系统等,污水从管子的那一头出来,瞬间变成了“清水”。这些清水又源源不断地输送到企业的水循环系统,实现了企业循环水零排放。据介绍,此项改造每年可为企业降低成本50万元,年节约水量约15万立方米。
  下一步打算是什么
  对于虎榜培育企业来讲,关于可持续发展的一大关键词是转型升级。那么,焦化行业怎么转型?怎么升级?李壮斌说,环保治理方面首先要继续完善当下企业存在的设施短板,不断进行提标改造;要按照国家标准要求,在明年10月1日前各项环保设施都要运行到位,实现监测合格。
  在环保先行的基础上,李壮斌还有两个具体规划,一是和本地焦化企业携手推动大机焦炉的建设,二是走出去寻找合作伙伴涉足新型材料的制造。
  何为大机焦炉?它的优势在哪里?据介绍,焦化行业里用来炼焦的容器就是机焦炉,它的大小之分取决于炭化室的高度。永鑫实业目前的炭化室高度是4.3米,李壮斌所说的大机焦炉,炭化室高度是5.5米或6米。高度的升高是表面的东西,伴随其中的实质性改变是自动化程度的提升和加热工艺的改进,以及由此达到的节能降耗效果和吨焦污染物排放数据的降低。
  除了大机焦炉的建设,公司还计划组织相关人员到长三角、珠三角进行考察调研,寻求好的项目,期望与当地发达企业展开合作。李壮斌说,未来要利用好当地现有的资源优势,着力打造循环经济链条,“要把思路放远一些,通过产学研等方式,和发达地区的先进企业以及行业内的科研院所进行合作,发展适合河津、适合运城工业转型发展的新项目,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一种责任和担当
  “捐资兴教”“一企帮一村先进企业”“五一劳动奖状”……在永鑫实业党员活动室,记者看到墙壁上挂满了各种奖励牌匾。如果说致力于环保治理是承担一种企业本身的责任和使命,那么,这个地处乡村近邻的民营企业,数十年如一日热心公益事业,彰显的就是一种履行社会责任的大担当和大情怀。
  从2016年开始,每年年终,公司都会给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发慰问金和慰问品。至于帮扶困难村民、修路、组织闹社火也是经常的事,每年花费都在100万元以上。公司还投资30万余元,给村里买了一辆压缩式环保垃圾车。今年,公司又出台了给职工子女中考上二本以上的大学生,每年每人资助3000元的政策。公司给村里的承诺是“只要企业在,公益事业就会永远做下去”。
  今年7月27日至28日,在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河津市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五届全国煤焦化产业绿色升级发展研讨会上,李壮斌作为企业代表进行表态发言。他说,公司将全力把好在生态绿色文明建设上的第一关,为河津煤焦化行业的绿色升级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这样的承诺是永鑫实业的发展宣言。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它一定会插上绿色的翅膀,在焦化行业的上空越飞越高、越飞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