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位于城镇中心光大环保能源常州垃圾焚烧厂成参观景点
江山电视台 过肖芸 朱鑫涛 宋超 / 时间:2018-12-12 07:59:34

  据江山信息网2018年12月11日讯 运营十年,没有收到一起环境和空气污染方面的投诉,与周围生活的十万居民也是邻里和睦、和谐共处,这就是光大环保能源(常州)有限公司给记者留下的两个最深印象。如何赢得公众的信任,他们在设备、技术和监管上又有什么过人之处?近日,记者探访了这家建在常州市武进区遥观镇中心地带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
  附近居民:边上的垃圾焚烧厂对老百姓来说,是一个很好的事情。污染的垃圾被处理,肯定好的。
  附近居民:很放心,在这边开饭店开了几年了,没有任何的异味啊,环境污染、黑烟都没有。
  附近居民:离我们这儿也就200多米吧,也没有闻到烧垃圾的味道,我觉得还好吧,我们这儿也是每天人来人往的,没有任何影响。是好邻居,好邻居。
  这位口口声声说着“好邻居”的,就是和光大环保能源(常州)有限公司仅一墙之隔的城南旧事饭店经理。她告诉我们,光大常州项目落户这里十年间,周边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只有这排房子还留存至今,一家家餐饮店开得风生水起。
  城南旧事饭店经理张欢:根本就不知道是垃圾焚烧厂,也没有烟这些东西,对我们没有影响的,生意挺好的,一直以来都是遥观比较忙的一个店。
  这座建在城镇中心区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能够获得周边群众的一致好口碑,来之不易,诀窍在哪里?带着种种好奇,记者走进了光大常州能源公司。
  如果不是有着一堵围墙,这里和市民公园相差无二。绿树掩映间,喷泉在有节奏地跳跃,设备在按部就班地生产,静谧又不失朝气。
  在这里,平均每天有800吨生活垃圾得到处理。公司负责人将这些流程概括为“一进四出”。“一进”是指生活垃圾进厂,“四出”分别为渗滤液、炉渣、烟气和飞灰的达标处理。
  从每天凌晨5点开始,在环卫部门的调度下,专用垃圾车便满载着垃圾陆续送到这里。
  记者:每天我们有800吨的垃圾进入这里,怎么样确保它臭味不跑出呢?
  光大环保能源(常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史春华:垃圾车进来之后,驶到我们的卸料平台,我们通过这个方向,可以看到,垃圾车进来之后,有个区域是密闭的,垃圾车开到那个方向,它的门会自然地打开,感应的,进去之后,门又自动地关上,确保整个垃圾的运输通道,包括我们的垃圾仓里面,始终保持一个负压的状态,确保里面的臭气不外溢。
  垃圾进厂后,在这个五层楼高的垃圾仓里,存放3~5天,使它们充分发酵,增加热值,便于燃烧。剑湖村村民李嵩8年来每天都和垃圾仓里的垃圾打交道。这份看似呆板的职业让他有一种自豪感。
  吊机组班长 李嵩:发酵好的垃圾投到我们的料斗里面去,供下面炉子焚烧,我的工作主要就是这些。离垃圾一个玻璃之隔,没有什么味道的,这里环境还是蛮好的。


位于城镇中心光大环保能源常州垃圾焚烧厂成参观景点


  生活垃圾在垃圾仓发酵时渗出的水分比较多,这些渗滤液鱼龙混杂,不能简单地一排了之。在光大常州能源公司,渗滤液已经实现了“零排放、全回用”。


位于城镇中心光大环保能源常州垃圾焚烧厂成参观景点


  光大环保能源(常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史春华:我们的垃圾渗滤液是通过水处理中心自己处理,主要是厌氧、好氧、纳滤、超滤、反渗透系统进行处理。处理完了之后这个水质达到国家的一级A排放标准,但是我们不外排,全部中水回用。人工湖的补给用水,另外就是厂区里面占了30%面积的绿化灌溉用水,还有就是我们厂区里面所有道路的冲洒用水。


位于城镇中心光大环保能源常州垃圾焚烧厂成参观景点


  垃圾焚烧发电是“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置生活垃圾的最佳方式。焚烧后可以将生活垃圾减重75~83%,体积减少80~90%,而燃烧过程中产生的炉渣最后也“变废为宝”得到了综合利用。


位于城镇中心光大环保能源常州垃圾焚烧厂成参观景点


  光大环保能源(常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史春华:焚烧完了后会产生炉渣,炉渣落入我们的渣坑,经过冷却之后,然后把炉渣装车运到我们一墙之隔的政府单位进行处理,它主要是资源利用,运到制砖厂制作马路上的道板砖。炉渣的成分经过国家检测,它是无毒无害的,里面主要是方解石、不定型玻璃基质和石英构成。
  由于目前垃圾分类率不高,固态污染通过焚烧是否会转化为气态污染呢?肉眼看不到的烟气里是否会含有有毒物质呢?史春华告诉记者,烟气的处理和飞灰的处理目前达到了国际上最先进的标准。
  记者:通过这个烟囱排出去的烟气含有二噁英吗?
  光大环保能源(常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史春华:烟气在我们焚烧的过程中,它产生的高温高压的气体里面有二噁英,但是我们经过“3T”(Temperature(温度) Time(时间) Turbulence(湍流))的技术进行处理,首先炉膛里面的温度必须高于850℃,另外里面必须有适当的空气在里面湍流,让它充分地燃烧,还有就是烟气在里面停留不能低于两秒钟,符合这个“3T”技术,二噁英在这个情况下基本上就是被分解掉了。烟气在整个处理系统通过“脱硝、脱酸、活性炭吸附、布袋除尘”,经过净化后的烟气通过我们上箱体排入烟囱,然后排到我们大气中,通俗地讲,排出去的就是水蒸气。
  而经过袋式除尘器过滤下来的细小颗粒——飞灰,同样不可小觑。
  光大环保能源(常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史春华:飞灰也是由我们一墙之隔的政府单位来处理,它主要是运用同济大学的专利技术,通过螯合固化,达到填埋的标准,运到填埋场进行分区填埋。
  光大国际除了率先在国内推进欧盟排放标准,也率先推行数据与项目当地环保部门在线联网,率先对外披露烟气小时均值排放指标。而光大常州能源公司更是自我加压,不断追加投资,提升工艺,成为行业“安全监管”的样本。
  每天,常州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运营监管办公室都有两名工作人员对整个厂区进行巡视,十年来,从未间断。
  从项目投产开始,常州市城市管理局设立了项目运营监管办公室,长期派驻4名工作人员全过程监管运营情况,监管涉及财务、人员、垃圾进厂计量、检修计划、焚烧管理和污染监控等,并实行月度考核。
  常州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运营监管办公室主任滕双艳:我们监管的目的就是为了避免光大公司在日常运行中的不规范操作,造成环境污染和安全事故。焚烧管理和污染监控,这是广大群众也是我们关注的重中之重,主要是焚烧炉的炉温和时间不得低于850℃、2秒,烟气包括一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氯化氢、粉尘必须达标排放。还有就是辅助材料的使用量,氨水、石灰、活性炭必须符合标准投放。
  严格管理、公开透明是光大常州能源公司对社会的承诺。公司与周边剑湖村、钱家村、河苑社区等村社建立了定期沟通联系机制和居民定期参观座谈机制。与其说是沟通参观,其实是“零距离”的监督。
  剑湖村村民何文伟:今天看下来很好的,很干净很清爽,我就住在前面的村子里,这个公司每个月组织参观活动,有空的话肯定参加的,也关心我们这里的环境的。
  不争朝夕、贵在坚持。截至2018年11月26日,光大常州能源公司已安全稳定运行3783天,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周边居民的信任。
  光大环保能源(常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史春华:这十多年来不断地追加投入将近一个亿,进行技术改造、环境提升。所以我们这个项目运行至今,整整十年了,完全实现了“零投诉”。
  2017年,光大常州能源公司被授予江苏省工业旅游示范点,前来参观的游客持续增长。截至2018年11月底,总参观人数达到了6.2万多人次。公司内不仅设立了“游客服务中心”,还配备了专业导游讲解。
  讲解员徐利美:平均每个月将近1300人,他们到我们这边参观主要是了解,一个是感受一下我们地处城镇中心的垃圾焚烧发电厂,而且了解整个垃圾处理工艺的流程。这不仅是一个科普活动,也是提高大家的环保意识。
  公司旅游效应拉动了厂区周边餐饮业、酒店的消费,也推动了遥观镇服务业的蓬勃发展,融合互动更加频繁。光大常州能源公司所在的今创北路已成为名声在外的美食一条街。
  常州市明都湖港大酒店营销部经理张文娟:这边生意都很好,像我们酒店到这边也开了一年多,我们的入住率都80%的,都在带动,总的来讲,这边这几年发展得很快。
  从原来空旷荒凉的小村落到如今聚集了多个大型住宅区、10万居民。短短十年间,簇拥在光大常州能源公司四周,人口越来越密集,周边楼盘和商业中心越来越多,宋剑湖湿地公园、大润发超市、小区楼盘“湖港名城”、“湖港名居”等直线距离都不超过1000米。剑湖村俨然成了一个社区,环境优美、生活便利、配套齐全,村民也变成居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常州市武进区遥观镇剑湖村党总支书记邹文:原来我们村的垃圾通过清扫之后,还是找废弃河塘和低洼地进行填埋,垃圾当时填埋之后,老百姓也确实是受到垃圾的困扰。能把垃圾清洁处理的话,老百姓也是愿意把污染源治理好了,对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是最大的一个回报。
  从“邻避”到“邻利”的转化过程,印证了垃圾焚烧发电技术不断进步、建设营运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的过程。运营十年来,光大常州能源公司已累计处理生活垃圾超过365.08万吨,处理渗滤液超过86万吨,发电超过10.51亿度。但要真正改变垃圾焚烧厂在老百姓心中的印象,史春华说,还要主动肩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
  光大环保能源(常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史春华:我们光大国际要求我们每一个项目都要打造成为行业的精品项目,同时要打造四个基地,环保教育基地、科普教育基地、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循环经济示范基地,充分发挥我们的社会效益。
  门卫孙平孝:在这里工作了十年,见证了常州光大的发展,我的鸽子也见证了这里的环境变化,能在这里工作,感觉十分的自豪。
  企业在变,环境在变,人们对高质量的生活追求始终没变。孙平孝是光大常州能源公司的一名普通门卫,也是这群鸽子眼中的主人。十年来,孙平孝和他的鸽子就在迎来送往中守护着这片共同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