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首钢京唐热法海水淡化被颁授“2018年优秀海洋工程”
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能源与环境部 尹松松 吴刚 / 时间:2018-11-21 10:10:07

  据首钢京唐能环微信公众平台2018年11月7日讯 11月4日,2017年度中国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47个项目获颁2017年度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会议还公布了“港珠澳大桥”等20项全国优秀海洋工程,首钢海水淡化项目位列其中。


首钢京唐热法海水淡化被颁授“2018年优秀海洋工程”

11月4日,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在北京召开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17年度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47项成果获颁2017年度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会议还公布了“港珠澳大桥”等20项优秀海洋工程,以此来推广海洋工程建设的先进经验,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发挥引领作用。


  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主办的“全国优秀海洋工程”评选活动,旨在发布海洋工程领域方面的典型工程、优秀工程和精品工程,以此来推广海洋工程建设的先进经验,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发挥引领作用。评选遵循科技创新与管理水平、开放共享与公共服务、生态和谐与绿色环保、文化内涵与人文价值、人海关系与情感体验5大指标体系,从工程设计与综合水平、科技创新和技术引领、科学发展与管理质量,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民众,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海洋防灾减灾,传承历史人文传统、表征艺术审美价值,人海关系、情感体验13个方面综合考虑,从全国遴选出了50余项优秀海洋工程,经过层层筛选,最终20项工程获评优秀海洋工程。


首钢京唐热法海水淡化被颁授“2018年优秀海洋工程”


  首钢京唐公司遵循“循环经济、节能减排”的理念,采用世界一流的低温多效蒸馏(LT-MED)工艺,建造5万吨/天热法海水淡化工程,包括4套日产1.25万吨主体装置,每年节约1800万吨地表水资源,目前占钢铁厂用淡水总量的50%以上。
  在世界大型热法海水淡化装置中属首次应用水电共生模式,在淡化装置前装备汽轮机发电机组,做到了发电机和海淡的无缝对接,系统整体热量利用率从20%提高到81.5%,海水淡化能源成本降幅45%以上。该模式将汽轮发电机和热法海水淡化创新性的合二为一,为海水淡化产业提供了一种崭新的技术,实现了能源的阶梯级利用,大幅度降低了海水淡化制水成本。


 首钢京唐热法海水淡化被颁授“2018年优秀海洋工程”


  首钢海水淡化实现了“四个自主”的首钢品牌,由首钢国际工程公司设计,由首钢机电公司机械制造,由首钢建设集团施工建设,由首钢京唐公司系统调试及长时间满负荷运行,蒸发器的现场加工制造开创了国内热法海水淡化制造领域先河。该模式彻底掌握了热法海水淡化设备的加工制造技术,也实现了部分关键技术的自主集成,设备国产率达到98%以上,目前首钢正在进行3.5万吨/天热法海水淡化装置的建设,这也是我国目前单机规模最大的热法海水淡化装置。牵头制定行业的酸洗规范,填补了国内空白,对于行业内普遍认为较难处理的硫酸盐垢也具有很好的去除效果。同时,自主研发了海水淡化阻垢剂,使用效果良好,打破了进口阻垢剂的垄断。
  首钢以海水淡化为核心,结合工业企业特点开发的低品质余热利用、大力实施多种能源介质零排放为导向的节能减碳系统创新。解决了企业余热品质不一难以全部利用的问题,将蒸汽转化为除盐水,解决煤气、蒸汽产需不平衡和无法储存问题,实现工业企业煤气和蒸汽的零放散。充分利用淡化水低盐分的特点,提高浓缩倍数和循环利用率,达到废水“水量”和“盐量”的双平衡,实现了废水“耦合式”零排放。该模式在没有深度脱盐设施的情况下,依托海水淡化技术,实现工业企业废水零排放。
  以海水淡化为纽带、以区域循环经济为特点,海水淡化产生的浓盐水输送至化工企业,将浓盐水脱钙脱镁,进行化工制碱,构建了海水淡化和盐化工相结合的浓海水综合利用模式,不仅解决了浓盐水的排放问题,还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有效的降低了海水淡化的综合成本,取得了较大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首钢海水淡化模式按照“水电共生、热膜耦合、低碳环保、综合利用”的方向发展,走一条“热-电-水-盐”四联产的低成本技术路线,构建了以海水淡化为依托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是我国发展海水淡化产业、推进海水综合利用、实施“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要技术储备。《全国海水利用“十三五”规划》指出,“随着沿海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在沿海形成了一批钢铁、石化等产业园区、示范基地,高耗水行业呈现向沿海集聚的趋势”,为海水淡化在沿海钢铁、石化、电力等行业大规模发展应用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几年来,首钢海水淡化已获得国家专利12项,制定相关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2项,获得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冶金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个奖项,成为了首钢的亮点工程,更是我们首钢人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