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诺奖得主屠呦呦青蒿素研究中心用的超纯水出自雅洁源
《南方日报》 李欣 赵越 / 时间:2018-11-06 14:23:49

  据南方网佛山2018年10月31日讯 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所在的中国中医科学院青蒿素研究中心(以下简称:青蒿素研究中心)内,研究人员正忙碌地记录实验数据。距离北京千里之外的佛山南海企业也“参与”了这场实验:青蒿素研究中心使用的超纯科研用水供给设备,均出自佛山市雅洁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雅洁源)之手。
  在救援一线,只需带上背包大小的便携式手动应急饮水机,通过手动按压,混有泥土杂质的水源即可快速过滤成可饮用的纯净水。这台设备同样诞生于雅洁源,在四川芦山地震、云南鲁甸地震等救援现场都曾出现它的身影。
  净水安全是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重要领域之一。成立17年来,雅洁源一直以净水安全作为主攻方向,其生产的净水设备已走进南海乃至佛山的大多数学校和企事业单位,并建成广东省首个城市大型应急水处理设备。“目前,我们正加快推进智能信息化安全饮水系统,使净水安全更智能、更可控。”雅洁源副总经理、技术总监芦小山说。
  两年攻坚研发
  让抢险救援一线快速制出纯净水
  在地震、洪灾、飓风、水污染等突发事件中,由雅洁源生产的便携式手动应急饮水机无需插电,手动按压即可快速将污水过滤成可供饮用的纯净水。这一研发创新填补了国内外便携应急饮用水救灾产品市场的空白。
  在肇庆市水务集团大型净水项目现场,通过雅洁源设置的反渗透系统进行处理,即可有效去除水中重金属、农药、细菌、病毒等污染物。这是广东省首个大型应急水处理设备,在应急情况下,其一天可净化1000吨水,供10万人生活饮水用量。不仅更快捷保障城市居民用水,还降低了运输成本,避免灾区交通拥堵,提高了救灾的效率。


诺奖得主屠呦呦青蒿素研究中心用的超纯水出自雅洁源


  雅洁源自主研发应急饮水机设备是从2008年开始的。在看到地震等自然灾害发生后,当地群众、救援官兵只能用浊水煮面的场景,雅洁源总经理李杰被触动了。随后,他带领团队加快研发力度,经过两年的研发攻关研制出应急饮水机,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实际上,在进军应急饮水领域前,商务饮水是雅洁源的主攻方向之一。扎根南海17年,雅洁源的校园直饮水项目已进入了佛山大多数学校,以及机关单位、医院、企业等,并向北京、广州、深圳、武汉、贵阳等多个城市延伸。
  距离南海千里之外的北京,雅洁源还为青蒿素研究中心量身定制了全屋净水系统工程。水源经过一台主机、从不同的管道流出后,就分别变成了纯度极高的科研用水、安全卫生的直饮水和人工气候室所需软水。这一创新改变了用不同设备分散处理水源的方式,降低了建设和使用成本。
  由青蒿素研究中心全屋净水系统工程延伸的专利——节水型分质供水水处理装置还斩获第19届中国专利优秀奖、第22届全国发明展览会暨第二届世界发明创新论坛银奖。在使用一年后,这套净水系统运行效果获得了青蒿素研究中心的认可,并将其推广至该中心其他部门。
  突破行业技术
  产生废水最低仅为传统技术五分之一
  能在抢险救援一线快速制出纯净水,凭借过硬的实力拿下青蒿素研究中心等项目及课题研究,雅洁源有自己的高招。
  在雅洁源净水设备中,RO反渗透膜是保障滤水品质的关键。“RO反渗透膜是目前实现过滤水纯净效果极高的一项技术。”芦小山说,但RO反渗透膜技术主要掌握在国外厂家手中,国内生产的产品效果仍较难满足过滤需求。
  起初,雅洁源主要采用进口的RO反渗透膜材料,并用于产品研发设计中。但很快,雅洁源总经理李杰发现了产品销售不佳的问题所在:虽然反渗透膜的净水效果很好,但85%的废水产出率却遭人诟病。于是,李杰决定自己做研发,把反渗透膜的废水率降到了50%。这一创造性研发实现了直饮水行业的突破。
  目前,雅洁源拥有的环保节水型反渗透技术产生的废水仅为传统技术的1/4~1/5,并通过循环系统技术、自动启动的循环泵,使管道内的纯净水在流动中得以过滤、消毒。
  从实际案例中进行反思是雅洁源实现自我提升的另一方向。2014年,从尼泊尔抗震救援一线回国后,李杰和研发团队第一时间总结发现,救灾现场难以时刻满足用电需求,于是开始组织团队研发配备太阳能面板的应急饮水设备。目前,雅洁源研发的太阳能应急饮用水设备可在没有电源的情况下使用三个小时左右,可过滤约140升纯净水。
  截至目前,雅洁源在饮水方面共有发明专利14项、实用新型专利16项、外观专利4项、拥有10项自主商标。2017年,雅洁源斩获中国净水行业的最高奖项——“全国净水行业影响力品牌”“全国净水行业突出贡献奖”两项大奖。
  推进“物联网+净水”
  扫二维码即可查看水质检测报告
  随着人们对安全重视程度的日益提升,芦小山深刻感受到饮水安全产业发展的风口已经来临。“未来,雅洁源将重点推进‘物联网+净水’。”芦小山表示,从去年开始,雅洁源已先后投了100多万元用于该项目研发,接下来将完善产品的智能信息化功能模块,加快人机交互式发展,抢占饮水安全产业蛋糕。
  芦小山口中的“物联网+净水”指的是智能信息化安全饮水系统,这是基于物联网技术下的中央管道直饮水的升级技术。借力物联网技术,该系统解决了行业诸多痛点。
  具体来说,在系统启用后,使用者只需在微信上扫一扫直饮水设备上的二维码,即可在线查看水质、滤芯的使用状况以及第三方的检测报告。不仅如此,设备可在线监控预警,目前可监测到95%的设备故障。“若发生应急情况或遇到极端天气,管理人员可以一键远程关机,客户无需担心出现断水、漏水、水质不安全等问题。”芦小山说。
  相比过去净水设备发生故障往往在事后才能知晓,事故原因不明确且维修时间较长等情况,如今,通过互联网、物联网技术实现在线监控设备运行情况事前预知,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及时避免严重事故的发生。同时,通过物联网大数据的收集,还可为政府部门提供数据支撑,针对特殊情况发起预警。
  “在研发一年后,今年,我们已经有50多套智能信息化安全饮水系统投入市场,接下来还将加快该产品的运营推广。”芦小山说。资料显示,目前,雅洁源在中央管道直饮水系统上已获得30余项国家专利,也让雅洁源成为净水行业第一个获得国家专利奖的企业。
  聚焦安全饮水,雅洁源更致力于推动行业进步。作为《直饮水水站服务规范》《直饮水水站安全技术要求》《直饮水水站安装验收要求》三项团体标准的主要参编企业,雅洁源积极配合质检协会等完成标准制定,促进行业的规范化、健康化发展。



免责声明:由于本文中提及的单位或个人,不是中国膜工业协会会员,因此,上述内容仅代表企业或媒体观点,与本协会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小心求证。